標題: 印光大師法語菁華
Jill (彌陀山莊)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
UID 2
精華 48
積分 25364
帖子 1560
積分 16870
閱讀權限 200
註冊 2008-10-19
 
發表於 2009-6-18 04:51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印光大師法語菁華

印光大師法語菁華
1.世之變亂之由奚在乎。一言以蔽之.眾生貪瞋之心所致而已.貪心隨物質享受而激增。稍不遂.則競爭隨之。又不遂.則攻奪戰伐隨之.則死亡流離隨之。則疫癘饑饉隨之.則一切災禍隨之。瞋火熾然.世界灰燼矣。

2.惟我如來.闡苦空之諦.以治眾生之貪.宏慈悲之旨.以治眾生之瞋。

3.復說淨土法門.示眾生以離苦得樂,方便橫超之路。

4.為佛弟子者.信法界平等之體.明苦樂因果之相.知自它感應之用。起無緣之大慈.興同體之大悲。眾生之苦一日不除.匹夫之責一日未盡.則請法隨學懺悔供養之事業,一日不可以已。

5.需知因果無虛.禍福自致。貧病夭獄.皆由別業。水旱刀兵.則自共業。業熟禍至.無能幸免。

6.欲求得福免禍.必先能泯惡力善。隨時、隨地.自勉、勉人。戒殺茹素.崇佛、惜福.(惜物.節用.薄享.厚施。)宏法利生。多念觀音聖號.為眾生回向消災解劫。則人己兼利.為德無窮.獲福亦廣也。

7.護國息災.根本方法、在于念佛。一切災難.皆為眾生惡業之所感召。若盡人能念佛.則此業即可轉。如能有少數人念佛.亦可減輕。

8.念佛法門.雖為求生淨土、了脫生死而設.但其消除業障之力.極其鉅大。

9.真正念佛之人.必先要閑邪、存誠.敦倫、盡分.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。尤需明白因果.自行化他。

10.世間一成不變之好人少.一成不變之壞人亦少.大多皆是可上可下、可好可壞之人.所以教化最為緊要。

11.止要加以教化.即無不可以使之改惡歸善。放下屠刀.立地成佛.惟在人之信念而力行耳。

12.念佛之人.需注意教育其子女.使為好人.存好心、說好話.做好事。果能盡人如此.則災難自消.國家亦可以長保治平矣。

13.念佛法門.根本妙諦.在于淨土三經。而華嚴經中.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、導歸極樂。實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.上成佛道、下化眾生、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。故得九界同歸.十方共讚.千經俱闡.萬論均宣也。

14.茹素.即可培養其慈悲心.而免殺機。

15.修淨土者.既生西方.即了生死.亦是即身成佛。

16.人人存好心.說好話.做好事.自能國家得護.而災禍不起矣。

17.古書有云.聖人不治已病,治未病.不治已亂,治未亂。蓋已亂之治難平.未亂之治易安。

18.念佛力善.戒殺喫素.深明三世因果之理。欲免苦果.需去苦因。

19.苦因.貪瞋癡三毒是.善因.濟人利物是。能明此因果之理.則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.災禍自無從起矣。

20.佛言﹕「欲知前世因.今生受者是.欲知來世果.今生作者是」。

21.易曰﹕「積善之家.必有餘慶.積不善之家.必有餘殃」。書曰﹕「作善、降之百祥.作不善、降之百殃」。其理與我佛所講之因果正同。

22.果能盡人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.則自然天下太平.人民安樂。閑邪、存誠.敦倫、盡分。則不但國運可轉.災難亦可消。

23.若人皆能念佛行善.則共業可轉、而劫運亦消矣。

24.現在之人.真發信心者少.無信心者甚多。若盡人能發信心.又能行善.亦何災不可消哉。

25.為父母者.于其子女幼小時.當即教以因果報應之理.敦倫盡分之道。

26.孕婦果能茹素念佛.行善去惡.目不視惡色.耳不聽惡聲.身不行惡事.口不出惡言.使兒在胎中即稟受正氣。則天性精純。生後再加以教化.無有不可成為善人者。

27.母若賢.則子女在家中.耳濡目染.皆受其母之教導.影響所及.其益無窮。

28.子女幼小時.切需養其善心.嚴加管教。

29.治國平天下之要道.在于家庭教育.而家庭教育.母實任其多半。子女在胎稟其氣.生後又視其儀、受其教.故易成賢善。此為不現形跡.能致太平之要務。

30.須認真茹素.古語云﹕「欲知世上刀兵劫.但聽屠門夜半聲」.信不誣也。並勸自己父母、子女、及親友.共同茹素。要知此亦是護國息災之根本方法也。

31.因果報應.彰明顯箸.如響應聲.如影隨形.絲毫不爽。

32.如果洞明因果之理.而又能篤信力行.則世道人心自可挽回。

33.正心誠意.必由致知格物而來。物乃心中私欲.因有私欲障蔽自心.故本具真知、無由顯現。能格除私欲.則其本具之真知自顯。真知顯.而即意誠心正矣。雖愚夫愚婦一字不識者、亦做得到。

34.孔子以德不修、學不講、聞義不能徙、不善不能改、為憂。年已七十.尚欲天假數年.以期學易而免大過。

35.助人即是助己.救人即是救己.因果昭彰.絲毫不爽。若己身有災.無人為助.果能稱念聖號.亦定蒙佛菩薩冥加祐護。

36.今人但貪目前便宜.不能看破。每為錢財而喫虧.其例甚多.不勝枚舉。

37.明因果之理、而篤行之。能發信心.必有善果。且私偽之心既消.心中光明正大.任何災難、皆冰雪消融矣。

38.甚望大家大發信心.秉乾為大父、坤為大母之德.存民吾同胞.物吾同與之仁.凡在天地間者.皆愛憐之.護育之.視之如己。更能以因果報應.念佛求生西方之道勸化之。倘盡人能實行此.則國不期護而自護.災不期息而自息矣。

39.種瓜得瓜.種豆得豆.有其因.必有其果.不差毫釐。所以不獨世間人、皆在因果之中.即菩薩佛、亦不出因果之外。

40.必能護持法身慧命.斷生死煩惱.方算盡息災之能事。

41.律為佛法根本.嚴持淨戒.以期三業清淨.一性圓明.五蘊皆空.諸苦皆渡。

42.教乃依教修觀.離指見月徹悟當人本具佛性.見性成佛。

43.密以三密加持.轉識成智.名為即身成佛。此亦但取即身了生死為成佛.非成福慧圓滿之佛也。

44.禪則專仗自力.非宿根成熟者.不能得其實益。

45.淨則兼仗佛力.凡具真信願行者.皆可帶業往生。其間難易.相去天淵。

46.永明曰﹕有禪有淨土.猶如戴角虎.現世為人師.來生作佛祖。無禪有淨土.萬修萬人去.若得見彌陀.何愁不開悟。有禪無淨土.十人九蹉路.陰境若現前.瞥爾隨它去。無禪無淨土.鐵床并銅柱.萬劫與千生.沒箇人依怙。

47.禪即吾人本具之真如佛性.宗門所謂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。宗門語不說破.令人參而自得.故其言如此。實即無能無所、即寂即照之離念靈知、純真心體也。

48.有淨土.即實行發菩提心.深信、切願.持佛名號.求生西方之事也。

49.雖修淨土.心念塵勞.或求人天福報.或求來生出家為僧.一聞千悟.得大總持.宏揚佛法.教化眾生者.皆不得名為修淨土人。

50.不知真旨者.每謂參禪便為有禪.念佛便為有淨土.自誤誤人.害豈有極。

51.徹悟禪宗.明心見性.深入經藏.備知如來權實法門。于諸法中.惟以信願念佛一法.以為自利利它之通途正行。觀經所言讀誦大乘.解第一義.即此是也。

52.雖未明心見性.卻決志求生西方。志誠念佛.則感應道交.即蒙攝受。力修定慧者.固得往生。即五逆十惡.臨終苦逼.發大慚愧.稱念佛名.或至十聲.或至一聲.命終亦皆蒙佛接引往生。

53.雖徹悟禪宗.明心見性.而見思煩惱不易斷除。直需歷緣鍛鍊.令其淨盡無餘.而後分段生死.乃可出離。未能淨盡.六道輪回、亦依舊難逃。

54.既未徹悟.又不求生.攸攸泛泛、修餘法門。以畢生修持功德.感來生人天福報。

55.清截流禪師謂﹕「修行之人.若無正信、求生西方.泛修諸善.名為第三世怨」。

56.一切法門.惑業淨盡.方了生死。惟淨土法門.帶業往生.即與聖流。

57.淨土法門.三根普被.利鈍全收.契理契機.至頓至圓.確為當今之惟一無上法門。

58.一切眾生.雖未聞佛法.不知修持.而一念心體.仍完全同佛。

59.或從善知識.或從經典.瞭知一色一香、無非中道。一切諸法、無非佛法。一切眾生、皆當作佛。

60.從來真是妄.今日妄皆真.但復本時性.更無一法新。既悟之後.雖亦惟此五蘊.而全體是一箇真如.了無色心五蘊之相可得。

61.佛既徹悟心、佛、眾生、三無差別.見一切眾生、與佛無二.故于怨于親.皆為說法.令得渡脫。雖是極其惡逆不信之人.亦無一念棄捨之心。

62.歸依.止要其能誠敬修持耳。切不可以歸依一事.視作買賣.需出代價若干.方能購得歸依名目。如此、方是真實歸依三寶之信徒.方能得了生脫死、超凡入聖之大利益也。

63.是心作佛.是心是佛.若不作佛.則不是佛矣。此二句經文.為破下劣、狂妄、二見之無上妙法也。究論佛法大義.不出真俗二諦。真諦、一法不立.即聖智所見之實體。俗諦、萬行圓彰.即法門所修之行相也。

64.寧可著有.不可著空。以著有、雖不能圓悟佛性.尚有修持之功。著空、則撥無因果.成斷滅見.壞亂佛法.詒誤眾生.其禍之大.不可言喻矣。

65.徹悟一法不立之理體.力行萬行圓修之事功.方是空有圓融之中道。

66.蓮池大師云﹕「著事而念能相續.不虛入品之功。執理而心實未通.難免落空之禍」。

67.吾人學佛.必需即事而成理.即理而成事。理事圓融.空有不二.始可圓成三昧.了脫生死。

68.念佛人、要各盡己分.不違世間倫理.所謂敦倫、盡分.閑邪、存誠。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。若不孝父母.不教子女.是乃佛法中之罪人。如此而欲得佛感應加被.斷無是理。

69.學佛者、必需父慈、子孝.兄友、弟恭。己立立人.自利利他。各盡己分.以身率物。廣修六度萬行.以為同仁軌範。

70.斯世澆漓.社會紊亂.天災人禍.環疊相生。欲謀輓救.須人人敦倫、盡分.孝親、慈幼.大公無私.愛人若己.方可。果能人心平和.世界自安.國難自息矣。

71.今之世風頹喪.人心險惡。然一究其何以至此.實不外公與私而已。若皆能破除私心.無相殘害.則唐虞三代之世.亦何難復見于今日哉。

72.大劫當前.誰能幸免。惟有大眾一心修善.虔誠念佛.哀祈佛力之加被方可。

73.佛力不可思議.法力不可思議.眾生心力亦不可思議.惟在人之能虔誠與否耳。

74.現世學佛之人.多有自謂我已開悟.我是菩薩.我已得神通.以致貽誤多人者。一旦閻老見喚.臨命終時.求生不得.痛苦而死.難免入阿鼻地獄。此種好高務勝、自欺欺人之惡派.切弗染著。有則改之.無則加勉.至戒至戒。

75.修行之人.必需韜光隱德.披露罪過。倘事虛張聲勢.假妝場面.縱有修行.亦已被此虛驕之心喪失大半。故佛特以大妄語列為根本戒者.即以防護其虛偽之心.庶可真修實證也。

76.修行之人.不可向它人誇說自己功夫。如因不甚明瞭.求善知識開示印證.自可據實直陳.但不可自矜而過說.亦不必自謙而少說.要按真實情況而說.方是真佛弟子.方能日有進益也。

77.學佛者、務要去人我之見.己立立人.自利利它.然後方可言入道。

78.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.先治其國。欲治其國者.先齊其家。欲齊其家者.先修其身。欲修其身者.先正其心。欲正其心者.先誠其意。欲誠其意者.先致其知。致知在格物。此所謂物.即是與天理人情不合之物欲。

79.格除自心私欲之物.乃是明明德之根本。佛法之去貪瞋癡.亦即格物。修戒定慧.亦即致知。

80.念佛一法.最好學鄉愚.老實行持為要。俗言聰明反被聰明誤.不可不懼也。

81.宋楊傑.號無為子.臨終、說偈曰﹕「生亦無可戀.死亦無可捨。太虛空中.之乎者也。將錯就錯.西方極樂」。蓮池往生集.贊曰﹕「吾願天下聰明材士.皆能成就此一錯也」。此可謂真大聰明、而不被聰明所誤者。

82.等覺菩薩、欲求圓滿佛果.尚需求生西方。何況我等凡夫.業障深重.倘不致力于此.是捨易而求難.可惑之甚矣。

83.人生朝露.無常一到.萬事皆休。是以欲求離苦得樂者.當及時努力念佛.求佛加被.臨終往生。一登彼土.永不退轉.花開見佛.得證無生。

84.佛者、覺悟之義。自性佛者.乃即心本具、離念靈知之真如佛性也。法者、軌範之義。自性法者.乃即心本具、道德仁義之懿範也。僧者、清淨之義。自性僧者.乃即心本具、清淨無染之淨行也。是為自性三寶。

85.若肯發至誠心.歸依三寶.如法修行.即可出生死苦海.了生脫死矣。

86.因知自性三寶之故.從此克己修省.戰兢惕厲.再求住持三寶、及十方三世一切三寶。則可消除惡業.增長善根.即生成辦道業.永脫生死輪回。

87.既歸依佛.當以佛為師.始自今日.至于命終.虔誠敬禮.一息不容稍懈。再不可歸依天魔、外道.邪鬼、邪神。既歸依法.當以法為師.自今至終.不可再歸依外道典籍。既歸依僧.當以僧為師.自今至終.不可再歸依外道徒眾。

88.需知所謂歸依者.乃歸依一切佛法僧三寶.非歸依箇人。例如今日各位來歸依.我不過代表三寶.授證三歸.並非歸依我一人。每見僧俗有誤解歸依意義者.在家人則曰我歸依某法師.出家人則曰某是我歸依弟子。遺大取小.廢公為私.可悲可嘆。故為因便說明.免再貽誤。望各注意。

89.一切眾生.皆具佛性.實與三世諸佛、無二無別.于未來世.皆可成佛。

90.我輩今生之得為人.乃前生之善果.永宜保此善果.使之發揚光大.繼續永久.不可殺生。如其廣造殺業.必墮惡道.酬償宿債.展轉互殺.此仆彼起.無有盡期。

91.居心行事、有類于盜者.亦即為盜。如假公濟私.損人利己.恃勢取財.用計謀物.忌人富貴.願人貧賤等皆是。

92.又如陽取為善之名.及至遇諸善事.心不真誠.事多敷衍。如設義學.不擇嚴師.誤人子弟。施醫藥.不辨真假.誤人性命。遇見急難.漠不急救.延緩游移.每致誤事。一切敷衍塞責.不顧它人利害.虛糜公帑.貽誤公益者.實皆同盜。

93.人皆心存盜心.事作盜事.社會遂以腐亂.天下亦不太平矣。故須嚴重戒盜。

94.己未斷惑.謂為已斷。己未證道.謂為已證。則為大妄語.此罪甚重。因其壞亂佛法.疑誤眾生故。

95.善因、感善果。惡因、感惡果。自作自受理有必然.決無稍差。十善、總該一切善法。若能遵行.無惡不斷.無善不修。

96.學佛之人.于三歸、五戒、十善、諸義.既已明瞭.即當竭力閑邪存誠.敦倫盡分.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。

97.尤需注意者.任作何事.均宜憑天理良心。例如作醫.有天良者.救人危急.即可大積陰功。無天良者.或使人輕病轉重.從中漁利.良心喪盡.定得惡果。

98.既已歸依.當虔誠受三歸.為了生脫死之本。謹持五戒.為斷惡修善之基。奉行十善.為清淨身口意三業之根。從茲諸惡皆泯.眾善力行。三業既淨.後再遵修道品.了脫生死.得與蓮池勝會。

99.善惡因果.如影隨形.莫之或爽。實行其事.即實得其益。若沽名釣譽。好作狂言。自欺欺人.自謂已得佛道.是大妄語。必受惡報。

 100.修行人、總須心地光明、三業清淨.功德自能無量。觀經云﹕「孝養父母.奉事師長.慈心不殺.修十善業」.是為三世諸佛淨業正因。至要弗忘。放下屠刀.立地成佛.有為者亦若是。願各勉之。








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 嗡嘛呢 唄咩吽        
頂部



本站資源,歡迎引用
清除 Cookies - 聯繫我們 - 彌陀山莊 -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- Archiver - W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