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“善用其心”---夢參老和尚
彌陀山莊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
UID 179
精華 1
積分 1564
帖子 119
積分 1280
閱讀權限 200
註冊 2009-9-1
 
發表於 2009-9-19 21:56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“善用其心”---夢參老和尚


" 善用其心 "

夢參老和尚開示



我們好多道友,皈依佛之後會問:「師父啊!怎麼修行啊?」這也行,那也行,並不是說要打坐,在那兒閉上眼睛參禪,這才叫修行。在你日常生活當中,隨時隨地你都在修行,不是善就是惡,不是天堂就是地獄,不是佛道就是菩薩道,或是聲聞道,要善用其心。

  我們讀《華嚴經》的《淨行品》,智首菩薩問文殊師利菩薩說:「要想成佛,要想得無上智慧,要想斷一切煩惱,應該如何?」文殊師利菩薩就告訴他:「佛子!善用其心。」四個字,「善用其心」。後來智首菩薩又問他:「怎麼樣善用其心呢?」文殊師利菩薩說:「念《淨行品》,發一百四十願就可以了。」要善用其心,你要保持一顆純淨的心,依此來做一位清淨比丘。這裡就說到僧寶。

  前面講到一些法,淨法也有,染法也有。佛已成就了,他是純淨法的,他說這些染法,是讓我們認識的,讓我們分析的。在我們身上存在的究竟是什麼,我們每一位道友都可以對照一下,你拿佛、法、僧三寶對照一下,這就叫修行。

  另外修什麼?修神通?修觀?「神」者就是自然的心,「通」者就是你的智慧,慧是一切通達的,其他的神通都會失掉的。過去有一些有神通的人,現在全沒有了,神通是可以失掉的。或者過去報得的神通,也可以全部失掉。那種神通只會害你,對你沒有幫助。佛為什麼制止比丘,不讓他說?大菩薩有神通,你能夠現神通利益眾生,但是不能讓眾生知道你在現神通;如果知道你現神通,是犯錯誤的。所以為什麼道濟禪師又喝酒,又吃狗肉,做出完全不持戒的樣子?他不讓你知道他有神通,他用這些方便善巧來利益眾生。

  作為一位你所尊敬的僧人,他能夠用他的行門、用他的修行淨化他的身心,他給你的都是慈悲、喜捨、歡喜。你找他解決問題,他能幫助你,但是他的力量不見得夠。你得靠自己修,他能輔助你,使你自己修,告訴你佛所教導的方法。你自己做,再加上他的幫助,你跟著共同去做,效果會很好。有病苦也會產生其他的轉變,但是你自己得先有個純淨心,不能摻雜雜染心、害人心。你想發財,讓別人受窮,這是絕對不可以的,這個財也發不了。要是大家都發財,還差不多。但是商業競爭,大家都發財,你的那份兒恐怕也沒有了,你還是有顧慮。所以就看你怎樣來修行、來做。

  我們有些居士也在弘法,我是贊成的。但是,你弘哪一法,你自己要做一做。如果你完全沒做,你說了,人家能信你的嗎?如果不信你的,就影響佛所說的法,因為你不清淨。你必須得自己做,先有清淨心,這個法才能傳下去,才能弘揚。如果你自己不稱職,只講這個法,而自己完全不做,佛種還是會斷的。你必須修,當然不必修到全證得了、全部相應了,但是人心、佛心,心心相印。所以《華嚴經》說:「心、佛與眾生,是三無差別。」《華嚴經》裡,在夜摩天宮,覺林菩薩讚歎佛的偈子,他讚歎很多,就標舉一個心,就是眾生心。

  就像有一位大醫王的佛,醫一切眾生的貪、嗔、癡、無明的病;又有他所說的藥,對治病的藥,那就是一切法;又有護持這個法,護持這個藥,給你抓藥的清淨聖僧。雖然現在聖僧難得,只要他自己能夠修持,一般的僧寶就過得去。因為我們現在是末法,我們自己的德也沒有那麼高,所以不要要求太高了。就是那些大菩薩來了,你也認不得;他不顯露,不會讓你認識他是大菩薩。

 

( 資料來源 : 鳳凰網 )

 

 

 


頂部



本站資源,歡迎引用
清除 Cookies - 聯繫我們 - 彌陀山莊 -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- Archiver - W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