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點燈功德
echoooo
超級版主
Rank: 8Rank: 8



UID 21
精華 10
積分 19574
帖子 1539
積分 16360
閱讀權限 150
註冊 2008-12-16
 
發表於 2009-7-5 17:17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點燈功德

點燈功德

 

海濤法師輯

 

前言

壹、點燈功德與感應

貳、點燈的意義與經典中記載的感應故事

附錄資料:藏傳點燈的功德及利益

 

 

 

前言

 

點燈能滅千年闇,積聚無量無窮盡

 

「過去佛陀在世時,有許多傑出的弟子,他們的長處各有不同,例如舍利弗是智慧第一、目犍連是神通第一,而阿那律則是天眼第一,他能清楚的觀看到三千大千世界,連非常微細的地方都能夠看得很清楚。

 

阿難知道了,就問佛說:『世尊,請問阿那律前世有何因緣,使他今世能夠有如此的天眼呢?』

 

佛回答說:『在過去約九十一劫前,毘婆尸佛入涅槃後,那時阿那律是一個盜賊,他便到佛塔中去,想盜取財物。當他來到佛塔時,佛前的燈火已經快要熄滅了,他見了便趕緊以劍將燈蕊撥正,使燈火又恢復了光明。盜賊看著燈火,忽然感受到佛燈光明的威力,心裡不覺肅然起敬。他想,別人都願意拿物品來供佛了,我哪裡有偷盜的道理呢?因此,他就放下偷盜的念頭離去了。

 

就是因為他將佛前的燈調整好,使燈火能繼續散發光明的這個因緣,所以之後的九十一劫都能夠生在好人家,並使他逐漸除去原來的習氣,福報也不斷增加。到了今生,還能夠遇到佛,並且出家修道,得阿羅漢果,而在眾人之中也是天眼第一,能夠目清一切。

 

阿那律尚且都能夠從盜賊獲如此殊勝的果報,更何況是誠心在佛前點燈供養之人,其所獲得的福德更將是無量無邊了!』」

 

—改編自《譬喻經.第二卷》 

 

壹、點燈功德與感應

 

「燈」是光明與智慧的表徵,亦為十種供養之一。祈望透過燃燈的說明和意義,能點燃您心中的「自性燈」。燈是智慧、光明的表徵;燃燈供佛始以佛說燈是光明與智慧的表徵,是佛門中重要的供養具之一。在佛前燃燈,是用以標幟佛的智慧波羅蜜。

 

《無量壽經》說:「為世之燈明,乃人間最勝之福田。」

 

《菩薩藏經》中也說:「百千燈明,懺除悔罪」,因此在佛前點燈,是藉著佛的智慧之燈所放出的光明,照破我們的無明,使我們心生慧解,成就我們的智慧波羅蜜。

 

《大集經》中就這麼說過:「因為有許多眾生心行無明愚痴,佛見了,乃教他們同修智慧,令人人點燃智慧之燈。」

 

《華嚴經》也說:「慧燈可以破諸闇。」

 

《菩薩藏經》中說:「燃點十千燈明,以懺滅眾罪業」,十千即是萬。

 

人們生活在三界裡,舉心動念莫不在造業,特別是無始以來的無明,若非有大智大慧,真不能照破。因此點燈供佛,藉助佛的智慧明燈引燃我們的心燈實在是必要的,而且必須恆常持續不停。尤其在這末法時代裡,眾生根性不僅普遍駑鈍,而且造罪亦重。因此藉著佛的慧燈,照破陷身痴迷的自我,以求智慧。

 

經中又記載,如果我們常在佛塔、寺廟中虔誠地燃燈供佛,會有下列的果報:

 

1、雙目、四肢永遠完好不生缺陷。

2、身無病痛,嗓門柔軟聲音妙好。

3、心地清明聰慧,不為愚痴所轉。

4、視力良好如摩尼珠能照微細物。

5、眼珠、角膜、結膜,永好不壞。

6、生活安穩衣食豐足,心無所懼。

7、身心自在,善財善寶滾滾而來。

8、可獲美麗的瓔珞及幽美的林園。

9、身體健康強壯,充滿生命活力。

10、不會與他人發生口角,打鬥事。走遍全球,都不會生無明煩惱。

 

◎據《施燈功德經》上對於佛前供燈、布施燈具的功德有諸多記載,以下列舉數則:

 

一、 佛陀還告誡舍利弗,如果眾生於佛塔廟奉施燈明,以此布施所作善業,能獲安樂、可樂之果。彼善男子、善女人布施燈明廣作善業時,與歡喜心相應。於佛法生信心,於現在世還能得到供養佛塔的三種淨心:

 

1、 信眾在佛塔廟前供彿、供燈、布施燈具時,諸善男子、善女人應當在心中默念觀想:「我於如來已設供養,知身不堅,攝堅身想;知財過患,攝堅財想。」能如此觀想心生善念,就是供養佛塔的第一種淨心。

 

2、 接著如是觀想默念:「我於如來無上福田、最勝福田,能受最勝供養者所,已作供養。我今不畏墮於地獄、畜生、餓鬼。我此善根已作人、天善道之因,存於妙色資生眾俱,又得智慧、安隱、快樂,乃至能得菩提之果。」能如此觀想心生善念,就是供養佛塔的第二種淨心。

 

3、最後接著如是觀想默念:「我於諸佛已作捨施,已作福德,已捨慳貪,已除慳過。」能如此觀想心生善念,就是供養佛塔的第三淨心。

 

二、 若善男子、善女人在佛塔廟前供佛、供燈、布施燈具時,於臨命終特能得到三種光明:

 

1、 先所作福業悉皆現在眼前,能憶念所作善法而不忘失。心中了了分明自己過去於諸佛前所造諸善業。

 

2、 於命終時,心中善念生起:「我於佛像塔廟等前,已曾經廣修供養。」當心中善念升起時,心生歡喜,便能生起念佛的正覺。

 

3、於命終時,見他人奉行布施善業,自己便也能生起善念:「我亦曾於佛支提所奉施燈明,我今亦當復行布施!」當心中念於布施善業,能得欣喜心;得喜心已,沒有死亡的痛苦,因此便能生起念法之心。

 

三、《施燈功德經》又說:在佛塔、佛殿或佛堂布施明燈的人,可以得到無數的福報。臨命終時,會產生三種智慧:

 

1、 憶念善法而不忘失。平生所造的福德善事,會自然浮現心中。

2、心生歡喜,開始念佛。

3、身心清淨而沒有苦惱。(神識離開身體時,沒有病苦。)

 

四、命終時,可見到四種光明:

 

1、日輪圓滿湧出。

2、清淨的月輪圓滿湧現。

3、見到許多身上有光芒的天人坐在一起。

4、見到佛在菩提樹下成道、也看見自己在佛前恭敬合掌。

 

五、得到下面四種可樂的福德:

 

1、相貌莊嚴。   2、資財充足。

3、有大善根。   4、有大智慧。

 

六、得到四種清淨:

 

1、身業清淨。    2、口業清淨。

3、意業清淨。    4、善友清淨。

 

七、得到八種快樂的果報:

 

1、眼睛明亮美好。

2、觀念正確。

3、具足天眼,可看見遙遠或細微的事物。

4、不會破戒。

5、智慧圓滿,證得涅槃。

6、行善業沒有困難或阻礙。

7、常能見佛,做一切眾生的眼目。

8、當轉輪聖王、忉利天天王或大梵天王。

 

八、得到八種無量的果報:

 

1、得到佛陀無量的眼光。

2、得到無量的神通。

3、得無量的佛戒。

4、得如來無量的三昧。

5、得如來無量的智慧。

6、得如來無量的解脫。

7、得如來無量的解脫知見。

8、得明白一切眾生的興趣或嗜好。

 

九、獲得八種無量資糧:

 

1、得無量正念資糧。     2、得無量大智資糧。

3、得無量信心資糧。     4、得無量精進資糧。

5、得無量大慧資糧。     6、得無量三昧資糧。

7、得無量辯才資糧。     8、得無量福德資糧。

 

十、如果有善男子、善女人於如來前見到他人布施燈具,若能以清淨心,起隨喜心,合掌讚嘆布施燈具點燈的人,光是以此隨喜讚嘆之善根,還可以得到八種增上之法:

 

1、得增上色—相貌端正;

2、得增上眷屬—得菩提善法眷屬;

3、得增上戒—能憶持戒法永不忘失;

4、於人、天中得增上生—於人天果報往生善處;

5、得增上信—於佛法得不壞淨信;

6、得增上辯—於佛法真理了了分明,得無礙智慧;

7、得增上聖道—能得無上解脫道;

8、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—成就無上等正覺。

 

十一、《佛說施燈功德經》還說:

 

「舍利弗!彼施燈者,所得福聚無量無邊,不可算數,唯有如來乃能了知。舍利弗!然少燈明福德尚爾,不可算數,況我滅後於佛塔寺,若自作、若救他作,或然一燈、二燈乃至多燈,香花、瓔珞、寶幢、幡蓋及餘種種勝妙供養!」經文的意思就是說,於廟塔諸佛像前而設供養,奉施燈明乃至少以燈炷或酥油塗染,持以奉施,其燈明唯照道一階,如此福德非是一切聲聞緣覺所能了知,彼施燈者,所得果報福德之聚,無量無邊不可算數,唯佛如來乃能知也。

 

十二、《佛說施燈功德經》:

 

「於廟塔諸佛像前而設供養,奉施燈明乃至少以燈炷或酥油塗染,持以奉施,其燈明唯照道一階,佛告舍利彿,如此福德非是一切聲聞緣覺所能了知,被施燈者,所得果報福德之聚,無量無邊不可算數,唯佛如來乃能知也。」

 

◎諸經上也記載布施燈具和光明有數十種福德:

 

一、《布施經》記載:布施燃燈的人,將來天眼清淨、智慧明了。

 

二、《業報差別經》說:以恭敬心布施燈具,可得十種福德:

 

1、宛如明燈一般地照亮世間。

2、眼睛沒有疾病。

3、容易證得天眼通。

4、分辨善惡的智慧。

5、不會發生糊塗昏暗的事情。

6、不易受到外在事物所迷惑。

7、不會出生在幽暗昏庸的地方。

8、有大福報。

9、命終生天,尤其是往生忉利天。

10、速證涅槃。

 

三、在《陰騭文廣義錄》的下卷說,布施燈光的人會有下列六種果報:

 

1、眼得明目,因為有了燈光,眼前的道路就可看得清楚。

2、心常歡喜,因為有了燈光,人們走路可以無憂無慮。

3、身體潔淨,因為有了燈光,走路就不會踩到污泥。

4、沒有畏懼,因為有了燈光,走路就不怕狼狗的吠叫。

5、沒有病痛,因為有了燈光,走路時不致於跌倒摔傷。

6、命得長壽,因為有了燈光,走路不致於墮落溝坑而喪命。

 

四、奉施燈明者死後出生在忉利天,安享福報,自知宿命。天福事盡,不墜惡道。投生做人,出生在尊貴的佛化家庭。得四無礙辯,乃至次第得一切種智。

 

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貳、點燈的意義與經典中記載的感應故事

 

佛教點光明燈,有別於一般民間信仰「花錢消災」、「改運祈福」等觀念,其中蘊含甚深法義。大致來說,佛前供佛可分成兩種:一是修法或誦經禮拜,放置在佛前燃燒的油燈,例如酥油燈;另一種是「長明燈」(又名「無盡燈」,這是不分晝夜、保持恆常光明的。現今一般佛寺所點的光明燈,就是屬於「長明燈」。

 

有關點光明燈獲得無量功德的故事,在經典中多處記載著,以下列舉數則:

 

【一】《菩薩本行經》中記載:

 

「佛說:我在過去無數劫以來常捨身命,因此在世間生為國王。那時我曾經命侍者持刀,在我身上剜肉挖洞,以放置千燈。也就是將身上的肉一一挖下來,使每個洞深都如銅錢大小一般,並將酥油倒入,做成千燈。

 

等到燈蕊都安置好之後,國王對身旁的婆羅門說:『請先為我說法,然後再點燈。』婆羅門便對國王說了這麼一段偈語:

 

『常者皆盡,高者亦墜,合會有離,生者有死。』

 

國王聽了之後非常歡喜的說:『今日為了佛法,我以身為燈供佛,我不求後世的榮華富貴,亦不求聲聞、緣覺之果位,以此功德,我願求無上正真之道。』發願之後,大千世界即發生六種震動。

 

當身體點燃千燈之後,一切天上的帝釋、梵王、輪王等皆來慰問,他們問國王:『身體點燃千燈,不會疼痛嗎?是不是後悔了?』

 

國王回答:『不覺得痛,也沒有悔恨。』

 

諸天王懷疑道:『如何證明你不後悔呢?』

 

國王立刻的誓言:『我發願以燃千燈求無上之道的心,十方諸佛如果清楚明瞭,請讓我身上所有的傷口立即痊癒!』

 

話才說完,國王身上的傷就真的立刻完全恢復了!連一點疤痕也沒有。諸天王及其無量的眷屬庶民們,看了都非常歡喜,並且異口同聲的讚歎國王,從此後更加奉行十善道!」

 

【二】《在阿闍世王受決經》中記載:

 

「在阿闍世王的時代,有一次阿闍世王供養佛陀吃飯之後,佛陀就回祇洹精舍去了。

 

阿闍世王便和耆婆商討說:『我已經供養彿陀食物了,還有什麼更好的供養嗎?』

 

耆婆回答:『那麼只有多點燈了。』

 

國王聽了,就立刻命令屬下準備上百斛(十斗為一斛)的麻油和燈具,一路從王宮大門點至祇洹精舍。

 

當時有一個貧困的老婦人見到國王作這樣的功德,心裡感到很歡喜,為了感恩,她便將乞討得來的一點錢會去買油。

 

油店老闆見他來買油,便問說:『老媽媽,您這麼窮困無依,好不容易乞討來的錢,怎麼不去買食物填飽肚子,反而拿來買油呢?』

 

老婦人回答:『我聽說能夠生在有佛的時代,是非常難能可貴的,要一百劫才能遇到一次啊!我這輩子有幸能夠遇到佛,但卻因為太貧困無法供養,真是遺憾!現在國王做這樣的大功德,雖然我很窮,但也很想點一盞燈供佛,希望來世能夠有點福報。』

 

店主聽了很受感動,就成全她的心意,雖然老婦人只有二個錢,只能買二合的油(一合為十分之一升),店主特別多給她三合,加起來便有五合了。老婦人便歡喜的帶著油去點燈了。

 

然而,五合的油也只夠點半個晚上的燈,老婦人因此發願道:『如果來世我能夠成佛,必定要使油能燃燈整夜光明不滅!』說完就行禮離去了。國王所點燃的燈,有的明、有的滅,但是老婦人所點的那一盞燈,燈火卻特別的燦爛明亮,比其他的燈都還殊勝,而且過了一整夜之後,油也都沒有燒盡。

 

到了隔天早晨,佛陀對弟子目犍連說:『天已經亮了,可以將燈熄滅了。』

 

目犍連便遵照佛陀的意思,將燈一一熄滅。這時所有的燈都被目犍連吹熄了,只有老婦人點的那一盞,吹了三次還是不熄,目犍連於是以袈裟去搧,燈火卻更加光明,接著他又運用神通,引來了風然後乘著風勢去吹,而這盞燈火卻燒得更熾盛光亮了,其光明不但照亮了三千大千世界,更上達梵天之上,都能看見這盞燈火的光明!

 

這時佛陀對目犍連說:『停下來吧,這盞燈含有未來佛的光明功德,不是你的神通可以熄滅的。這位婦人在過去世曾供養一百八十億的佛,過去的佛已經為她授記了。但她前世因為都在佛法上修行用功,沒有時間慈悲佈施,所以今生貧窮沒有財富。但是三十劫後她將會成佛,名為須彌燈光如來至真等正覺。到那時,世間沒有日月,但人們身上皆會發出光亮,互相照耀,如忉利天一般。』老婦人也聽到佛說的話了,因此非常的歡喜,向佛禮拜後便離去。

 

阿闍世王聽說此事,便問耆婆說:『我做的功德這麼大,佛都沒有為我授記。這婦人只不過點了一盞燈,佛就為她授記?』

 

耆婆回答說:『這是因為,您所做的功德雖然很多,但是心意並不專一,不如那位婦人有那樣一心敬佛的心意啊!』

 

阿闍世王聽了之後,決定要更加的認真,便重新以至誠懇切的心點燈供佛。

 

佛便為國王授記說:『八萬劫之後,劫名為喜觀,國王將成佛,佛號為淨其如來。』

 

阿闍世王八歲的兒子栴陀和利,聽到父親已經授記非常的歡喜!立刻將身上的寶物都取下來,分別放在佛陀的身上,並對佛陀說:

 

『希望這些能潔淨、光亮佛的住所。希望我當金輪王時,也能供養佛,而佛涅槃後,我能承續為佛!』

 

佛陀回答:『很好,必能如你所願,你將成佛名為栴檀如來。』」

 

【三】《賢愚因緣經》中記載:

 

「阿難曾經請教佛陀:『世尊,不知您過去世曾種下何種善根,才得到今日無量明燈供養的果報?』

 

佛陀回答道:『在過去二阿僧祇九十一劫前,此世間有個國王名叫波塞奇。他的第一位夫人生了一個太子,不但身體是紫金色,而且相貌十分莊嚴。太子長大之後,果然出家成佛,教化的眾生也非常多。

 

那時國王便請佛和僧侶們到宮中接受供養三個月。其中有一位名叫阿梨蜜羅(晉言聖及)的比丘,是這三個月點燈的護法施主,因此他每天都到城中去化緣,以求取燈油及燈蕊等用具。

 

國王有個女兒名叫牟尼,她在皇宮的高樓上,每天都見到這位比丘每天在城中奔走,心裡便對他生出敬意,便派人去問這位比丘是負責什麼工作。

 

比丘對來人回答:『我負責的是這三個月中為佛、為僧點燈的工作,因此每天都要去向人求取燈油及燈蕊等用具。』

 

派遣的人回報公主之後,公主歡喜的說:『從今之後,請他不用再去行乞了,我會供養一切點燈所需的。』比丘也答應了,從此以後,公主便經常派人送燈具給比丘,比丘也非常誠心敬意做好點燈供養的工作。

 

後來佛知道了,便為聖及比丘授記說:『你於未來世將會成佛,佛號為定光如來。』(其他經典名燃燈佛)

 

牟尼公主聽說此事,心想:『點燈供佛的用具,都是我供養的,比丘已得到授記,我卻沒有。』因此她便到佛前去,對佛說及此事。

 

佛聽了也為牟尼公主授記:『你在未來二阿僧祇九十一劫之後,當得作佛,名為釋迦牟尼,並且十號具足。』

 

公主聽了非常的歡喜,身相也化為男子,他便在佛足前恭敬頂禮,祈求出家為沙門,佛就了他的心願,從此他使開始精進的修行了。

 

就是因為過去世這樣佈施點燈的功德,此後的無數劫中,我都能享有極大的福報,無論在天上或人間都能受福,身相也超乎常人殊勝,到今世終於成佛,這就是點燈的果報啊!」

 

【四】《譬喻經》中記載:

 

「過去佛陀在世特,大弟子目犍連曾經到忉利天中,去帝釋的花園裡遊行觀賞。他在花園裡看見一位天女,不但相貌莊嚴,而且全身散發出閃耀的光明,非常的與眾不同。

 

目犍連便問她:『你的前世曾有何種因緣,今生能有這麼殊勝的福報?」

 

天女回答道:『我前世原是瓶沙王宮中的侍者,當時王宮設中有供佛的精舍,我常在夜晚時,看見佛塔中昏暗沒有光明,就去點燃油燈,使精舍明亮起來。就是這樣的因緣,所以今生受此報身,不但身體光明燦爛,而且到天上來享福,真的是無上的快樂啊!』」

 

【五】《大智度論》中記載:

 

「如果有人偷盜佛塔中的明珠,或偷盜佛塔裡的明燈,那麼他死後將墮地獄。如果出生為人,則將世世為盲人。」

 

【六】《灌頂經》中記載:

 

「救脫菩薩曾對佛說:

 

『如果世間的人若有因病在床、苦惱而無人救助者,我當勸請眾生,必須齋戒七日七夜,一心受持八戒,一日六時皆繞佛拜佛,讀誦經典四十九遍。並燃七層的明燈,懸掛五色續命神旛。』

 

阿難聽了問道:『準備續命神旛燈的法則是如何呢?』

 

救脫菩薩回答:『青、黃、赤、白、黑五色的神旛,四十九尺大小,燈也一樣。七層的燈,每層七個燈,每個燈要像車輪一樣的大小。人們如果遭到苦厄危難,被關在牢獄、或枷鎖著身,應該立刻建造旛燈,放各種的眾生數量至四十九,便可以渡過危難,並且不再被橫事或惡鬼所困擾了。』」

 

【七】《超日月三昧經》中記載:

 

「有一次日天王與無數天人來到佛陀的住所,向佛頂禮問道:

 

『世尊,請問是何種的因緣才能生為日天王,而能照耀天下?又以何種因緣而能生為月天王,而能照亮黑夜?』

 

佛陀回答:『四天王過去世成就四種善行:第一、經常歡喜佈施;第二、注意修行並謹言慎行;第三、持守戒律而沒有違犯;第四、經常於寺廟中燃燈供佛。此外,並常供給父母、僧人、修行人光明,又身口意三業常守十善,即可得此果報。』

 

佛陀接著說:『又有四種條件可以生為月天王:第一、對於貧困的人經常佈施;第二、奉持五戒;第三、恭敬侍奉三寶;第四、夜晚時常設明燈於君王、父母、師長等人之前。』」

 

【八】《摩訶僧祇律》中記載:

 

「佛說:『從現在開始,若要點燃燈火時,應該注意,要把火先放在一旁,然後依序點燈。應當先點燃舍利及佛像前的燈火,禮拜之後,再退出,並繼續點其他地方。要將火熄城滅,不可立刻熄滅,應當先說:諸大德,要熄燈了。並且不可以口吹熄(這是因為怕吹氣時會傷害到食火蟲)。應當將燈心折入油中熄滅。下午次點燈特,應當先大聲說:諸大德,要點燈了。如果沒有依照這樣點燈,就是有失威儀。』」

 

【九】《三千威儀經》中記載:

 

「燃燈有五件應該注意的事項:第一:應當以潔淨的布擦拭,使裡外都很乾淨;第二、應當用乾淨的燈蕊;第三、應當自己製作麻油;第四、油脂不能太滿,也不能太少;第五、應當放在安全之處,不要懸放在妨礙人行的地方。」

 

【十】《增一阿含經》中記載:燃燈供佛,授記成佛。

 

有一位長老比丘,因年老力衰,自覺無法勝任刻苦的禪修,於是天天托缽乞得麻油、燈燭來供養寶藏如來,由於持燈油供佛的無上功德,寶藏如來授記他將在無數阿僧祇劫後成佛,號曰燈光如來。

 

【十一】《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》中記載:

 

以油燈、燭火供佛,能獲得大福報、天眼、於善惡法得善智慧、流轉世間,但常不在黑闇之處、速證涅槃等十種功德。

 

【十二】《雜寶藏經》中記載:燃燈供佛塔寺,獲最勝功德

 

有一位女子,在七月十五日,佛陀所要經過的街道,點燈供養佛陀,阿闍世王因為被提婆達多的惡言所煽惑,聽到有人點燈供佛的消息,十分憤怒,就用利劍砍殺那位女子的腰部,那女子死後投生在忉利天宮,成為容貌特別美麗的天女,不但擁有金色的身體,而且還時常發出悅人的光芒。後來又從天宮下來聽釋迦牟尼講經說法,而證得初聖果。

 

【十三】《燈指經》中記載:

 

「過去在王舍城中有一位長者,他的家境非常富裕,倉庫裡都堆滿了各種金銀財寶,並且也時常幫助出家人,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兒子,因此時常向神祇祝禱祈求。

 

不久,他的夫人果然懷孕了,並且順利的生下一個兒子。這個兒子過去世累積了很大的福報因緣,一生下來其中一隻手指就發出異常的光亮,竟可照亮至十里之遠!

 

父母親都感到非常的歡喜,立刻舉辦盛大的宴會,邀請親朋好友共同來慶祝,並且為兒子取名字,由於他的手指光亮,就取名為燈指。來參加的親友們,無不爭相著看燈指,並紛紛讚嘆這真是世間難得的異相!

 

其中,有一位博學多聞、無所不知的婆羅門,名叫婆修,他看了燈指後,笑著說:『這孩子應該是那羅延天(印度古神)或帝釋天子等諸大德來投生的。』

 

長者夫婦聽了更加歡喜!因此又舉辨七天的大布施法會。後來這件事全國都知道了,並且也傳到國王的耳裡。

 

阿闍世王聽說此事,便派人至長者表中,將燈指帶回宮。他們回到皇宮時,正巧阿闍世王在舉辦宴會,因此不能通報,遣將只好帶若燈指在門外等著。但是,由於燈指所發出的光芒照亮了整個皇宮,包括阿闍世王、宮中所有的人及一切物品,都被照成了金色!

 

阿闍世王覺符奇怪,便問道:『這道光是從何而來?為何忽然照至宮內?難道是釋尊為渡化眾生而來到皇宮,或是帝釋天子降生嗎?』便派屬下到門外去查看。

 

不久屬下回來向國王稟告:『啟秉大王,是您要見的那個小孩,現在正在門外。那小孩被乳母抱著,手放在乳母的肩上,因為他的手指發出很強的光,所以才照亮了整個皇宮。』

 

國王一聽便說:『趕快叫他們進來!』

 

國王見到燈指,便執起他的手仔細的查看一番,又詳加觀察他的相貌。

 

看完後他不禁歎賞的說:『佛教以外的六種外道都說沒有因果,真是胡言亂語!如果沒有因果,這個小孩的手指怎麼會有光呢?這些欺騙眾生的外道,一定會墮惡道的。這個小孩一定是宿世有很好的福德因緣,今生才有違麼殊勝的果報,可見佛說的話是真實不虛啊!如果不曾修福,哪裡會有這種異相呢?』

 

又說:『這個小孩發出的光亮,或許是因為日光、或許是因為月光,如果要明確的檢驗,應該在夜晚才行。』

 

因此到了天黑以後,國王就把燈指放在一頭大象的背上,讓他們先走在前,然後國王與大臣們則到花園裡去。沒想到燈指所發出的光明,一樣照亮了整個花園,包括園子裡的各種珍果、花卉、鳥類,每一樣都能看的清清楚楚,與白天沒有二樣!

 

國王見了歡喜的說:『佛所說的道理,真是奇妙啊!今天見到此情此景,使我對因果有更大的信心了,並且深感六種外道的愚癡。也因此我對佛陀更加的崇敬。』

 

這特,天已經漸漸亮了,國王仍今人將燈指抱回宮中。因為對此事感到很歡喜,國王便賞賜給燈指許多珍寶,再派人送他們回家。

 

幾年以後,燈指逐漸長大。這時長者也開始籌辦親事,他準備了許多豐盛的聘禮,並仔細的挑選了一戶門當戶對的有錢人家,就這樣給燈指取了一個美麗的妻子,因此也家業更加的盛大。

 

但是,有盛就有衰,有合就有分。不久,燈指的父母相繼過世了。譬如日到沒處暉光潛翳。如日既出月光不現。如火為灰熾焰永滅。強健好色為病所壞。少壯之年為老所侵。所愛之命為死所奪。

 

由於燈指是在富裕安逸的環境中長大,因此好逸惡勞,整日與損友到處遊玩、耽溺酒色,用錢更是揮霍無度,而且,倉庫裡的貨物因無人料理,也逐漸損壞。

 

後來王舍城舉辦一年一度的大活動,燈指也穿著整潔的服裝前去參加。這時,盜賊們知道燈指不在,就趁機到他家劫取財物。等到燈指回來後,才發現所有值錢的東西都被洗劫一空,什麼也沒有了!見到這種情景,他嚇得昏倒了,一旁的人對他潑水,才逐漸醒來。

 

燈指醒來後開始憂愁的哭泣,他心想:『我父親過去治家修業、辛勤工作累積了許多財當,生了我之後,就是希望我能夠好好繼承家業,但是,為何我卻是好吃懶做、遊手好閒,以至於被人欺負,父親留下的財富一旦喪失,我就什麼都沒了!』

 

這時,燈指手上的光也熄滅了,並且,妻子棄他而去、傭人逃走、親友也都避不見面、斷絕往來,原來笑臉相迎的人們也都變得像仇人似的看他。貧窮的人就像是餓鬼一般,人人害怕走避,一切原有的青春、過去的身分地位、家族的德行,全都毀於一旦。

 

燈指心想:『我現在所遭遇的困境,真是人間少有啊!雖然很想死,但又不能自殺,到底該怎麼辦,我才能活下去呢?』

 

他又想:『大家最討厭的工作,不過就是抬死屍。』有人聽說了,就要燈指去抬死屍。

 

燈指將屍體放好,然後將他抬起來,要到墳塚間去丟棄。到了墓地,正要丟棄時,沒想到這個死屍突然緊緊的抱住燈指不放!燈指想盡辦法,都無法卸下這個死屍,就好像被黏膠黏住似的,緊貼在他的背上。

 

燈指見狀,心裡感到非常害怕,他想:『我背著這具屍體,要怎麼活下去呢?』

 

於是他就跑到附近的栴陀羅村對人說:『誰能幫我把這具屍體搬下來,我就再僱用他。』

 

許多村民都來了,但是大家想盡辦法都沒有用,屍體還是黏在燈指的背上。其他的人看了,就罵燈指說:『你這個瘋子,為何抬著死屍到我們村子裡面來?』

 

於是村民們紛紛拿起石頭、木棍攻擊他,燈指被打的全身是傷,他無處可逃、又痛又怕!有人可憐他,把他帶到城門口。

 

守門人看了,也對他加以驅趕阻攔的說:『你這瘋子,身上背著死屍竟然想進城!』

 

燈指看自己被打的全身是傷、非常落魄,忍不住傷心的大聲哭泣,連哭邊說:『我因為窮困,才做這低賤的工作,沒想到又遭到更多的打擊,我寧願死了,也不想揹著屍體活著啊!』守門人聽了,心裡感到十分同情,才放他進城回家。

 

原來在他家裡聚集了一些同乞討的窮人,而這時大家看到燈指背著屍體回來,全都嚇跑了。燈指進了家門之後,沒想到屍體竟然自動掉下來了,他非常驚恐害怕!又嚇昏了,過了很久才醒來。

 

這時他看著屍體,突然發現屍體的手指竟是黃金所做,雖然心裡害怕,還是用刀去試了一下,見刀子割不下去,才確定是真的黃金。竟然發現了黃全,他變得非常歡喜,於是又試著去截斷屍體的頭和手腳,竟然又重新長出來,而且都變成了金頭和金手腳!

 

接著,就好像國王收回失土、盲人重見光明一樣,因為有了用不完的黃金,燈指又恢復了過去的富裕,而且不論財富或名聲,都更勝於前,此外,妻子、僕人、親友們也全都回來了。

 

燈指感嘆道:『真是奇怪啊!富貴的力量真大,竟能使世間的一切很快的回來;真是奇怪啊!貧窮的力量真大,竟能使世間的一切很快的離去。先前我貧窮時,所有親友都與我絕交,也沒人願意和我說話,而現在,他們卻極力的討好我、對我十分恭敬。一個人假如生在帝釋天,並且像羅摩一樣勇敢,像聖人一樣有知見,但是沒有錢財,也是沒用的。

 

在這世間,只要有錢都是好人,就算他很愚癡,人們也不在意,而且還會有好名聲;就算他又老又醜,女孩和婦女們也都不在意,還很歡喜的想接近他呢!』

 

這時,國王也聽說他恢復了原來的富有,便派人來取寶物,沒想到帶回去的都是死人的屍骨!但是一帶回來,就變成了黃金。燈指知道國王想要寶物,就將金頭、金手腳砍給國王,國王才歡喜的離去。

 

之後燈指做了一首偈言:『五欲極輕動,如電毒蛇蟲。榮樂不久停,即生厭患心。』

 

後來他便將財寶一一佈施出去,並修習佛法、出家求道,而且非常的精進努力,後來終於證得阿羅漢果。而自始至終,那具屍寶都一直跟隨著他。

 

有比丘問佛:『世尊,請問燈指比丘前世是何因緣,生來就有指光?前世是何因緣,要受如此的貧困?前世是何因緣,使那具屍寶一直跟隨著他呢?』

 

佛陀回答說:『你們注意聽,我來解說這個因緣果報。燈指比丘前世曾經生在古代波羅柰國的大長者家。他小時候,有一天到外面去玩,回來時家門已關,於是他在外面大聲呼叫,卻無人應門,後來過了很久,他的母親才來開門。

 

因此他生氣的罵母親:『全家都去抬死人了嗎?全家都被搶了嗎?為什麼都沒人來幫我開門!』

 

因為造這樣的業,死後墮至地獄,地獄業報盡之後又生為人,受貧窮的果報。

 

接著是手指發光和屍寶的因緣。在過去九十一劫前,毘婆尸佛住世的時代,佛入涅槃後,仍有佛法住世,燈指當時是一個大長者,家裡非常有錢。某日他出外到佛塔去拜佛,看見有一尊佛像的手指斷裂了,他便想辦法去修復,後來以金箔修復了佛指。

 

修好以後他對佛發願道:『我以供養香花、音樂及修佛像的功德,願來世無論生至天上或人間,都能富貴尊榮,假如失去了,也能再回復。並且使我能在佛法中出家修行。』

 

燈指比丘就是由於這樣修復佛指的因緣,今世生得光指及屍寶聚集的果報;但是由於惡口的罪業,得地獄及貧窮的果報。以如此修護佛像的善業因緣就能感得生生世世有大福報直至涅槃。供養佛菩薩形象尚有如此功德,何況供養如來法身者!』」

 

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附錄資料:藏傳點燈的功德及利益

 

藏語「囊薩」,「囊」是指眼睛所能見到的事物,「薩」是說即便服前有阻隔之物仍可清楚地見到(如牆壁後的東西不受牆壁阻擋而清楚看見),「囊薩」的意思是無論有無黑暗、屏障皆可清楚明白的看見,如同明燈照亮一般。

 

為什麼要點燈呢?眾生從現世至成佛的這段時間,皆被五毒(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)所覆蓋,無法明心見性,以至輪迴生死,永無出期,在臨終往生之時身體出現四大(地、水、火、風)變化,五毒將會把亡者帶往三惡道。

 

貪心之人則會見到許多不好的情境(如刀山、餓(惡)鬼、野獸等……),那麼點燈的功德會讓亡者遠離惡業而轉往淨土。

 

嗔心重的人會去到地獄中承受刀山、油鍋之刑罰,因為生前點燈的功德而不受這些刑罰之苦。

 

如愚癡之人,身體會往下沉淪,一片黑暗,此時眼前便如同手電筒照亮道路般地清楚,遠離危險不會墮落。

 

驕慢之人會聽到野獸般的怒吼或是鬼怪邪魔之聲而生氣墮落,點燈的力量便會保護亡者無法聽到這些不善之音。

 

疑心之人往生時會遭受到兵器傷害(如刀、劍、長矛等……),但是卻看不到這些利器在何處,這時生前點燈的功德利益會使亡者身在光明之中,避開這些兵刃的種種加害。

 

這些五毒的傷害,往生時,因為生前點燈的功德力量,將會保護著亡者而破除種種傷害,離開惡道。

 

佛教菩薩乘十地必須從一地至十地漸漸進修而到達十一地(等覺),卻因為點燈的功德而不須經過這些階段,直接便可達到十一地,為什麼呢?這是由於點燈的原故。在我們身體的前方有男眾菩薩帶領,左右方有女眾菩薩扶持,男、女相忿怒本尊列在身後推動,以便能快速到達十一地;西藏人說:十地菩薩尚會有退轉之時,卻因為點燈功德而永不退轉直至成佛。

 

點燈祈願特必須觀想燈火如須彌山般的高,燈身如大海般無邊,更須觀想迴向給受苦的眾生(身體殘缺者、眼睛失明者、身心痛苦者、貧窮饑寒者……)遠離痛苦煩惱,恢復健康、財富無缺、智慧增長,而不是觀想給佛、菩薩

 

大圓滿的教法中說道:點燈的功德力量和我們眾生的心光是相等無差別的,如果不明白點燈的意義,是無法瞭解大圓滿的教法,我們必須使內心如同點燈功德般的清淨明亮和廣大無邊。

 

◎點燈的利益有兩種:

 

一、由世間的利益可得真智慧,遠離修行上的障礙,去除五毒惡業的牽引,斷除輪迴。

 

二、世間的福報,身體健康,相貌莊嚴,眼晴明亮,眾人喜愛,不受人欺,心想如願,財富具足。

 

◎藏傳佛教記載點燈功德:

 

1、肉眼清淨。

2、獲得天眼。

3、離於三毒。

4、得諸善法。

5、聰明智慧。

6、遠雜愚痴。

7、不墮黑暗三途。

8、尊貴自在。

9、往生諸天。

10、速證涅槃。

11、照世明燈。

12、隨所生處,肉眼不壞。

13、除滅大暗。

14、得智慧名。

15、見大福報。

16、流轉世間,常不在黑暗之中。

 

 






Echoooo 合十
嗡  折隸主隸  準提莎訶
頂部



本站資源,歡迎引用
清除 Cookies - 聯繫我們 - 彌陀山莊 -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- Archiver - W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