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如何助臨終者往生---淨空法師開示
echoooo
超級版主
Rank: 8Rank: 8



UID 21
精華 10
積分 19574
帖子 1539
積分 16360
閱讀權限 150
註冊 2008-12-16
 
發表於 2009-7-16 08:20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如何助臨終者往生---淨空法師開示

如何助臨終者往生

淨空法師開示




臨終的人心不顛倒,頭腦清楚,這不是僥倖得到,而是修福得到的。修什麼福呢?斷惡修善,有大福德就有大因緣。

臨終時遇善知識幫忙助念,這對我們凡夫學佛來講非常重要。人在病重垂危時,神智清楚,這時幫他助念,斷了氣後,助念最好延續十二小時,至少也要八個小時,這是一般助念。

有同修講:「到殯儀館助念」,那不是助念,而是超度。助念不是在家裡,就是在醫院,不會在殯儀館。病人還未斷氣,是助念的關鍵時刻,這時善知識在旁照顧他,讓他不要失掉「正念」。正念就是一心跟大家念佛,一心一意求生淨土。

有人在命終時,一生所造的善惡業統統現前,所以許多病人在臨終前三、五天或一星期的彌留狀態,就有這種現象,看到許多死去的家親眷屬,說這個人在門口,那個人在那裡等等,這叫「陰境現前」。這些都不是真的家親眷屬,而是冤親債主變現成家屬來帶他去算帳的。出現這種現象的時候,善友要立刻在旁提醒他:「不要理會,老實念佛!」臨終者念頭一轉,境界就沒有了。所以臨終時,不要念經,因為經文太長,越念頭腦越亂,也不要講其他的話,只開示一句話:「不論看到什麼,都不要理會,一心念佛求生淨土。阿彌陀佛來了,就跟他去;不是阿彌陀佛,不管什麼佛菩薩來,都不要理會。」守著臨終者的最後幾天,日夜不斷,時時刻刻提醒他這句話,讓他保持正念。這人有福報,善知識在旁邊提醒,打斷他的妄念,打斷冤親債主的誘惑,幫他提起正念,跟大家一起念佛,即使他體力衰退而不能念,他還能夠聽,或是看到他嘴在動,所以往生之後,一般都有很好的瑞相。有瑞相能否斷定他一定往生呢?不見得!除非他自己說:「我看到阿彌陀佛了!」「阿彌陀佛來接引我了!」那是真的往生。如果在助念期間,他從沒說他看見佛,看見觀音菩薩,那就很難講,但是他決定不墮三惡道,來生享人天福報。凡有瑞相,就決定不墮惡道。所以助念一定要念到他斷氣後再延續十二個小時。

臨終正念分明的基本條件是修福。沒有福報,臨終神志不清,連家親眷屬都不認得,那就非常困難。這種情形,我們仍要幫他助念,因為念比不念好,但能不能往生就很不可靠。但縱然墮惡道,痛苦也會減輕,所以助念的功德不可思議。人有福報,臨終一定得佛力加持,心就不會顛倒,保持正念,即得往生極樂世界。這是佛的慈悲大願。

─節錄自淨空法師《無量壽經》139卷





Echoooo 合十
嗡  折隸主隸  準提莎訶
頂部



本站資源,歡迎引用
清除 Cookies - 聯繫我們 - 彌陀山莊 -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- Archiver - W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