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與冤親債主溝通懺悔法門---上淨下空法師法語
彌陀山莊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
UID 179
精華 1
積分 1564
帖子 119
積分 1280
閱讀權限 200
註冊 2009-9-1
 
發表於 2009-9-19 23:28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與冤親債主溝通懺悔法門---上淨下空法師法語

與冤親債主溝通懺悔法門

 

上淨下空法師法語

 

 

 

為什麼要行懺悔?我認識到要想往生淨土,必須先要懺悔。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。只有懺悔自己的業障,誓不再造,才能得以往生。

 

為什麼沒有出三界?就是無始劫以來,從沒有認識自己有無量無邊的罪業。這些罪業怎樣來的呢?原來,都是在前世或長久以來,與眾生有了不同的牽纏和糾葛關係。有的是因為彼此的關心、照顧、幫助而形成的善緣。有的是彼此爭執、搶奪、侵犯、傷害、凌辱等而形成的惡緣。彼此的業力因緣,纏結得愈深,不論是良善的或不良善的,彼此就愈容易在來世的輪迴中再次相遇。屬於情感引起的業緣,這次就用情感的形式解決,物質或生命引起的業緣,這次就以同等的形式償付。

 

我認識到,六道輪迴的根本實質,就是眾生與眾生之間,冤冤相報,相互還債,無有邊際,沒完沒了,受報期間不肯接受,又造新業,為今後受報又種下了因。千方百計,把人家的,據為己有,結果還是命中有的有,命中沒有,偷也偷不到,本來命中有的,用偷的形式取得,造下了深重的罪業。

 

不論任何事,任何人,家內、家外、上邊、下邊,凡是讓我受害的,都應當受報。六親眷屬,均係四因相聚,皆作還債、報恩想。不論自己受到多大冤枉,不但不能恨,反而要懺悔自己的業障。是前世的罪業,債主要債,如果再加嗔恨,怎麼不造新業呢?

 

到處有冤親債主來為難,我要迴光返照,他為什麼不找別人的麻煩,總是過去生中,我有對不起的事情,我只修忍辱,作逆增上緣。

 

我還認識到,修學佛法依仗三寶加持力和懺悔的心力,可以使罪業轉輕,或是消滅。如果受譏毀和侮辱時,能坦然處之,皆可滅罪。遇善知識,修道、修善,是人能轉後世重罪現世輕受。念佛就是懺悔,念佛精進時往往病業現前,即是一種轉業現象。把過去重罪,變為現在輕報。因為業力大不過願力,我認識到,只要認真懺悔,發願求生淨土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,就可藉助阿彌陀佛的願力,和我要發願往生的願力,過去生中再重的罪,只要發念佛求生的心,念念不斷,今生不造做惡業,現行的願力抵住以往的業力,臨終之時,念佛求生的願力,感召了阿彌陀佛的接引願力,能一下子超出三界,脫離了所有的”業緣”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永脫輪迴之苦。

 

可是,以前我沒有這個智慧,也不承認自己有這麼多業障,更沒認識到是自己造的,不知道一切不順利的地方,均是過去的罪業所形成的不同果報而已。不知道我來這個世界是接受果報而來的。都是埋怨別人侵害了自己,其實一件也沒有別人的事,都是自己造作的。由於造作了善、惡業,才會有今天所謂的”命”,這個”命”是受報總結,受報的結論書。但是這個命通過懺悔和修行可以改造過來。不好的命,會修成好命,還可以成佛。造惡的人,命又不好,那就慘了。因果律,也叫做因緣法,必須遇緣方能結果,只要不再造緣,前世的因就不會結果,所以斷惡才是真懺悔。

 

臨命終的時候,業障會現前,即冤親債主找上門來,討債迫使進入三惡道,一定要念佛為他們超度、迴向、懺悔自己的罪業。此時最親近的人或眷屬往往也是在此時來討債,破壞此人的清淨念佛。也要首先為他們迴向,懺悔自己的業障,為往生路上一帆風順,如果是報恩的親人或眷屬自然會幫助成就。

 

我這些業障實在太深了,心裡頭真是內疚地很,我要認罪,誓不再造,不然這些業力永無修止的進行著,無了期的受報著。前世、今世、後世地粘連著,舊業未除,不接受果報,又為今後造下了報因。舊債未除,新債又欠了,從今天開始我誰也不怨了,我也沒有仇人了。

 

想起被我傷害過的一切眾生,他們承受了無量劫的痛苦和壓力,是我給他們造成了難以忍受的”怨恨”,這個”怨恨”就像個枷鎖把他們的痛苦牢固地鎖住,更不得開解,又像個心火的牢獄,讓他們無時無刻不在痛苦的火焰中,自己折磨自己。他們的痛苦如此之大,可見他們之所以要討債,完全是應該的事,我深深地同情他們,懺悔自己的心。

 

他們經受這麼大的苦難,我完全應該為他們做出懺悔,認識自己的罪業,事上給予補償。度脫他們,直至成佛。以至誠之心,向他們賠禮道歉,太對不起他們了。想到此,我這顆內疚的心,非常酸痛,我要哭,眼淚止不住了,那就用淚水洗刷我這顆污垢的心吧!並用人慈心之水和大悲心之水,向他們頭上灑下,相信這種水會化為甘露。

 

我要向法界發出誓願:我要將修行的所有功德,全部迴向給他們,並迴向法界有情,皆共成佛道,今後誓不再造惡業。我現在就發願,讓他們離苦得樂。我要向他們介紹這個”當生成佛的念佛法門”,使他們早日成佛。我若得成就之時,先來渡脫他們到西方極樂世界,共見阿彌陀佛。也要渡盡法界有情,早登彼岸,永脫輪迴之苦。

 

在此,我也要向被害的朋友,說一點佛法的道理,爭取早日打開他們的枷鎖,跳出這心火的牢獄。

 

我親愛的朋友們:復仇行為,確實由我引起,但是復仇行為,是不能除去隱藏在心靈深處的痛苦。只有化解”怨恨”,才能得以解決。我們現在存在是一顆妄心,沒有一個實質不變的主體,它生了又滅,滅了又生,生生滅滅如”夢”如”幻”如”泡影”如”露”也如”電”!

 

當我們連一個實質的”心”都尚且找不到時,那麼,我們感覺被侮辱、被傷害、被殺害所產生的怨和恨要依附在哪裡呢?如果連”心”都找不到,那麼,所謂依附在”心”上的”怨恨”,不也是空中花、水中月般的虛幻嗎?

 

所以有怨、有恨,全都是由於虛幻的”心”和虛幻的堅固”執著”所產生。如不看破這是一顆虛幻執著心,不是真心,這顆虛幻之心會讓我們永生都沉溺於愛欲生死的輪迴苦海中。朋友們,讓我們一起發起懺悔之心吧,因為懺悔是甘露,懺悔是一個清洗過去心靈的污穢,以獲得淨化和再生的不間斷過程。一個不懺悔的人,是無法在性靈上有所進展和進化的,因為不懺悔意味性靈的停滯和繼續污染,繼續執著妄心。不懺悔意味著以前過錯認識沒有消除,而新的過錯妄想認識,將源源不斷產生。

 

當有人不再二次犯過,我們就已經完全懺除了前過。所以,我們不只要為我們所知的罪業懺悔,更要為我們所不知的罪業懺悔,而且要念念懺悔,時時懺悔。古德說:“罪從心起將心懺,心若亡時罪亦無。心亡罪滅兩俱空,是則名為真懺悔”。一個懂得懺悔的人有福了,更得救了。懺悔是我們心靈的閃光,是往生西方的資糧啊!

 

原來有了慚愧之心,誓不再造,就是懺悔啊。有了這個基礎,發願求生淨土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,是一定能成佛的。這是我們凡夫能做得到的,凡夫做不到,佛就不宣揚這個法門啦。因此,我對念佛法門,不懷疑、不夾染,爭取不間斷,有了成就,趕快搭救無量無邊的眾生。包括我們無量劫的父母。想起他們正在水深火熱之中受煎熬,我的心真要碎了,特別憶念起他們都在苦海之中,伸出雙手,深吸一口氣後,才能發出呼救的信號時,還有無量無邊的眾生都在呼救,我再不精進,速得成就,去搭救他們,就是惡人,就是一個大罪人。他們盼望我,期待著我,就是大火滿三千也要衝過去,也要將這個當生成佛的念佛法門介紹給他們,使他們快速成佛。

 

我真痛恨自己,一念無明,迷失了本性,妄心造業,給眾生、給自己造下了無量劫的痛苦。根本不知道害人就是害己,損人就是損己。更忘卻了為別人就是為自己。只有毫不利己,專門利人,才是佛。誰做到了誰就是佛,不是形式上的花架子,是真心的顯現。我要用這顆真心,平等之心,慈悲之心,去待人接物,這就是真懺悔。我與眾生同是一個本性,怎麼一念無明,傷害起眾生了呢?真是迷惑顛倒。怎麼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呢?正如古人說的:“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?”

 

痛哉!悲哉!

 

我們生生世世學佛、修行不能成就,沒辦法超出輪迴,是因為冤親債主來找麻煩、作魔障,不學佛的人,不知道釋仇解冤,所以冤冤相報,苦不堪言,學佛的人,對一切眾生,不論是討債、還債,都勸他念佛,這樣就可以把所有的善、惡、怨都轉成法緣,世間人情眷屬也可以轉成法眷屬,修行才能成就。

 

人皆有業障,若無業障,就不會來到這個世間,業障如何消除呢?古德開示最好的方法就是念阿彌陀佛。

 

為了使各位居士在修行過程中不受障礙,如法如理消除業力,同舟共度,順達覺岸。

下面,我把上鄭下祥法師關於消除業力的方法介紹如下,請依下列全部文章在佛堂前虔誠唸誦,當有靈驗:

 

註:

1、一心專念「阿彌陀佛」萬德洪名,即能消災障,破迷開悟,順達彼岸。

2、業力現前或修行精進時,頭痛、腿痛或身體其他部位不適時,採用此法。

3、修行中產生業障、魔障時,請用此法,不要用其他迴向文,應用往生咒超度他們往生,即是給他們的迴向文。此法靈驗,請諸位同修驗證。

 

 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顯教解冤化障要法


上鄭下祥法師文
法爾禪修中心增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一、首先要勸導作釋仇解冤工作

 

我 × × × 身上的所有冤親債主(即業力,或身體的某一部位的業力)請你聽清,無始劫以來,由於我在娑婆世界迷惑,於無量劫中、輪迴生死,無意中傷害你們,致使你們在六道輪迴中受了無量的罪,遭受了無量的痛苦,增加了無量的煩惱,我深深感到罪障深重,深感後悔,這都是由於我迷惑無知造成的。

 

今世靠佛的願力慈悲加持,我與佛結了法緣,我沒有忘了你們,誠懇的希望我們和你一起學佛,念佛修行,爭取早日修成正果。同時希望你們原諒我,不要對我進行報復,如果你們硬要報復我,我也沒辦法,因為這是我所造的因,也應該受到果報,但是這對你們也沒什麼好處,只能讓你們感到一時的快樂,可是最終解決不了根本問題,因為你們既了不了生死,又脫離不了六道輪迴,我認為這種既損人又不利己的作法,對我們雙方都沒有好處,因此我誠懇的希望你們和我一起學佛,念「阿彌陀佛」聖號。

 

請記住!只要你們收住身心,念「阿彌陀佛」聖號,一念相應,橫超三界,超出三界即是得道了,只要再精進修行,即能成佛。只要您能收住身心念「阿彌陀佛」聖號,一念相應,福壽增長,消災滅障。只要收住身心念「阿彌陀佛」聖號,一念相應,修什麼得什麼。但我們希望你們不要修人天果報,要修就好好的修,要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「阿彌陀佛」聖號,只要有正知見,修行得法,必能得道修成正果。

 

二、為冤親債主皈依三寶

 

我 × × × 身上的所有冤親債主(即業力)你們聽清,汝等不聞三寶,不解皈依,所以受輪迴之苦,我念授汝等三皈,汝等諦聽,現在我為你們皈依三寶,我念一遍,你們隨我念一遍(要念三遍,唸一句要暫停一下)。

 

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。

皈依佛,兩足尊。

皈依法,離欲尊。

皈依僧,眾中尊。

皈依佛,不墮地獄。

皈依法,不墮惡鬼。

皈依僧,不墮傍生。

(三遍)

 

皈依完畢,現在我為你們念「阿彌陀佛」聖號兩千聲。請你們收住身心和我一起專心持念「阿彌陀佛」聖號。

 

三、頌完聖號,為冤親債主頌《心經》一遍

 

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舍利子!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受想行識亦復如是。舍利子!是諸法空相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,是故空中無色,無受想行識,無眼耳鼻舌身意,無色聲香味觸法。無眼界,乃至無意識界;無無明,亦無無明盡,乃至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;無苦集滅道,無智亦無得,以無所得故,菩提薩埵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心無罣礙,無罣礙故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盤。三世諸佛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故知般若波羅蜜多,是大神咒、是大明咒、是無上咒、是無等等咒,能除一切苦,真實不虛,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。即說咒曰:


揭諦 揭諦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 薩婆訶

 

(咒語唸法詳如下圖檔)

點擊在新窗口查看全圖


四、為冤親債主超生,頌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(往生咒)二十一遍

    (咒語正確唸法詳如下圖檔)

 

南無  阿彌多婆夜(1)  哆他伽哆夜(2)  哆地夜他(3)

阿彌利(4)都婆毘(5)  阿彌利哆(6)  悉耽婆毘(7)

阿彌利哆(8) 毘迦蘭諦(9)  阿彌利哆(10) 毘迦蘭哆(11)

伽彌膩(12)    伽伽那(13)   枳多迦隷(14)    莎婆訶(15)   

 

結束語:

我身上的所有冤親債主,我剛才為你們皈依了三寶,又為你們頌「阿彌陀佛聖號」兩千聲,《心經》一遍,往生咒二十一遍,這些法語都是送給你們的希望,請你們不要障礙我,趕快離開我身,找個地方好好的修行,破迷開悟,明心見性,離苦得樂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 

南無阿彌陀佛(三遍)

 

五、迴向偈

願以此功德    莊嚴佛淨土

上報四重恩    下濟三途苦

若有見聞者    悉發菩提心

盡此一報身    同生極樂國

(懺悔文完結)

 

( 資料來源 : 法爾禪修中心 )

 


頂部



本站資源,歡迎引用
清除 Cookies - 聯繫我們 - 彌陀山莊 -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- Archiver - W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