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生命輪迴、宇宙奧祕 - 上淨下空老和尚
Jill (彌陀山莊)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
UID 2
精華 48
積分 25364
帖子 1560
積分 16870
閱讀權限 200
註冊 2008-10-19
 
發表於 2009-10-8 13:14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生命輪迴、宇宙奧祕 - 上淨下空老和尚

生命輪迴、宇宙奧祕    

淨空法師 / 資料來源 :淨空法師 影音報恩講堂
2009年5月15日講於高雄醫學大學大講堂  

尊敬的杜教授,諸位教授,諸位同學,還有諸位嘉賓,佛門裡面的諸位法師,大家下午好!今天這場講演,我到現在還不清楚是什麼人促成的,給我出了這麼一個題目,「生命輪迴,宇宙奧祕」,這個題目太大了。我最近一年多來,我們在電視、在網路與許多朋友們,在一起學習賢首國師的《妄盡還源觀》。這篇文章文字雖然不多,確實是講這個問題,講宇宙的奧祕,講生命輪迴,生命怎麼來的、宇宙怎麼形成的,跟現代科學講得不一樣,可是也有很接近的地方,就是近代的科學家發現物質的宇宙不是真的。物質從哪裡來的?無中生有,這個說法跟《還源觀》的很接近,確實是無中生有。宇宙的現象是不是真實的?這個學過大乘經教的同學都知道,《金剛經》上說得很明白,《金剛經》在中國可以說是第一部經,知名度最高,在過去無論學佛或者不學佛的這些士大夫,讀書人,沒有不讀《金剛經》的。《金剛經》上告訴我們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相是什麼?相是現象,我們講的物質現象、精神的現象,這就把整個宇宙概括了,它是不是真的?不是真的。

《金剛經》最後有首偈子非常出名,很多人都能夠記得,說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。什麼叫有為法?有為法就是因緣生法,也就是有生有滅的法,你說哪一法沒有生滅?動物有生老病死,這是有為法;植物有生住異滅;礦物,我們講的星球,它有成住壞空,大概除了虛空之外,你找不到一法不是有為法。那就說明,這些就像「夢幻泡影」一樣。這四個字,釋迦牟尼佛在四十九年講經教學裡頭應用得最多,這四個字是以夢為主,後面幻、泡、影都是襯托的,它主要的在夢。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有作夢的經驗,夢中東西是有還是沒有?說實在的話,不能說沒有,也不能說真有,所以佛舉這個例子好。我們現實的這個宇宙,這裡頭的萬物,包括我們自己身體,跟這個非常相似,也不能說有,也不能說沒有,這個理很深。

我們今天到這邊來講,我也簡單的畫一個表,這是我們講演的大綱,可是這個內容很豐富,要照這個講起來,大概十幾個小時也講不完,我們今天就簡單的跟諸位介紹。宇宙這東西到底從哪裡來的?這是個奧祕,從哪裡來的?佛法裡面講,講自性、講本性,這個東西是真的,所有一切萬法都是從它變現出來的。而自性的本體,它不是物質,它也不是精神,跟我們中國古聖先賢的教誨有類似的地方,但是沒有佛法說得這麼清楚、這麼明白。我們把它配起來講,我們講中國傳統的學術,《大學》裡面講的三綱:明德、親民、止於至善,很像《華嚴經》上講的「大方廣」。大是講體,方是講現象,大是講本體,哲學裡面講的本體,這是形容,廣是作用,它的用處、起用無量無邊,廣是起用。明德,我們這次是用賢首國師的《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》,就是用《華嚴經》的方法來修行,讓我們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性是什麼?性是「自性清淨圓明體」,這個在現在哲學裡面講,宇宙萬有的本體,沒有一樣東西不是從它那裡變現出來的。

但是這個體,它不是物質,它也不是精神,什麼都不是,宗門大德說,「說似一法即不中」,沒有法子跟它比擬,找不出東西來跟它相比。它在不在?它在,在哪裡?無處不在,無時不在。所以它不是物質,也不是精神,你看外國科學家發現的也很有道理,物質從哪來?無中生有,那個無就是自性,它會變現出來。它為什麼會變現?我們先要把這個東西有個概念,自性有個概念,自性是什麼樣子?那得找明心見性的人,讓他們來談談自性是什麼樣子。第一個,在我們這個世界上第一個明心見性的是釋迦牟尼佛,釋迦牟尼佛可以說是代表我們現在所講的知識分子,好學,很用功。他是王子出生,你看他十九歲離開家庭出去參學,尋師訪友,到處去參學、去學習,他學了十二年,到三十歲。我們能夠想像得到,他的身分是王子的身分,這很特殊,聰明好學,這樣的人,哪個老師不喜歡?當然都非常喜歡,樂意去教他。在當時,印度的宗教跟學術是那個時候世界的最高峰,頂尖的地方。

印度人做學問,他有一個很特殊的地方,就是禪定,我們佛門裡面講的四禪八定,這不是釋迦牟尼佛發明的,這是古婆羅門教,古婆羅門教就是現在的興都教。我跟他們往來很多,這裡面一些長老,我認識的很多。他們告訴我,他們應該有一萬多年的歷史,這是我們能相信的。婆羅門教他不重視歷史,不重視文字記載,他重視禪定,禪定可以突破空間維次,他直捷看到。全世界對於宗教,都承認它至少有八千五百年,我們佛教在世界上公認的,今年是二千五百五十三年,這樣說起來,印度教至少超過我們五千年,所以它歷史悠久。不但宗教普遍的修定,學術界也修禪定,所以禪定在當時印度是一種很普通的風氣,大家都學。能夠入禪定入到第幾個層次,不一定,我們也能相信達到第八定的人一定不少。六道這個事情是在定中看見的,有四禪八定的功夫,對於六道輪迴裡面的空間維次可以全部突破,他最高的定功,上面可以看到非想非非想天,下面可以看到阿鼻地獄,清清楚楚、明明瞭瞭。不是一個人見到,只要你修定,你都能夠見得到,這是事實上存在的。釋迦牟尼佛我們相信不例外,他的功夫肯定達到最上層。

但是對於一個好學的人來講,這裡頭有問題,我相信世尊也有這個問題,第一個,六道從哪裡來的?為什麼會有六道?六道外面還有沒有世界?我們都能想到這個問題,我相信釋迦牟尼佛也想到,但是這個問題在印度無論是宗教、學術,沒有法子解答。在印度當時把四禪天、四空天就認為是宇宙的源起,特別是四空天,我們中國人也說,「混沌初開,乾坤始奠」,這個話就很像四空天的境界,把這個當作宇宙的開頭,沒有認真再去向上追。釋迦牟尼佛他當然是不太滿意,沒有找到圓滿的答案,學了十二年,所以他就把十二年所學的東西統統放下,到恆河邊上找一棵大樹,在大樹底下入定,入更深的禪定,就超過八定,入更深的。入更深的定,這三個問題解決了,完全解決,這叫大徹大悟,這叫明心見性。諸位要知道,十二年所學的要不放下,他不會見性。古印度這些人學了多年不肯放下,所以他見不了性,不肯放下叫所知障。

佛見性之後告訴我們,我們每個人都有自性,有為什麼不能知道?《華嚴經》上特別說得好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這說得很清楚,那就是究竟圓滿的佛果,為什麼你見不了?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,兩種,妄想是所知障。所以佛就示現,教給我們看,表演給我們看,可不可以學?可以學,學,不能執著,一執著就變成障礙,變成所知障。所以佛家講障礙明心見性,兩大類障礙,一大類是煩惱障,一大類是所知障。《金剛經》上佛說得好,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」,那個法就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。可以學,學了你得放下,不能執著,不能分別。你看馬鳴菩薩在《起信論》裡面講得好,我們用什麼樣心態來學佛,聽經、聞法、讀經?他教導我們不執著言說相,聽經的時候不要執著言語,不要分別言語;讀經,文字是言語的符號,言語不能執著,文字當然也不能執著,你一執著就錯了。所以你要曉得,它是一個敲門磚,它是一個指路牌,它不是目的地,這要清楚。你可以循著它的指示往前面走,走到那裡就把它丟到,就不要再去理會它,你才能達到目的地。所以第一個,不能執著言語文字。

第二個,不能執著名字相,經典裡面許多的名詞術語是為了方便起見幫助你回歸自性,你一執著,你就回不去了。譬如說,我們從高雄到台北,你看到高速公路上的牌子「台北」,你以為那就是台北,那你永遠不能到。所以名字相不能執著,給你說佛、說菩薩都是假設的,你要執著真有佛、真有菩薩就壞了,你就不能成就。你不執著,你就真的是菩薩,真的是佛陀。這是第二個,名字相不能執著。第三個,心緣相不能執著,心緣相是什麼?我一聽,我懂了!你沒懂,你錯了。所以你聽要怎麼聽?你不能起心動念、不能分別、不能執著,那你就真懂,你會跟釋迦牟尼佛一樣,會跟惠能大師一樣,你真的懂。你一起心動念就不懂了,為什麼?起心動念是無明、是煩惱障,分別執著是更嚴重的煩惱障。煩惱不能見性,無明不能見性,它障礙了,所以所知障跟煩惱障都是嚴重的障礙。

釋迦牟尼佛明心見性之後,把心性的體相用做個報告,這個報告很詳細,時間也很長,我們在經典上講的,他用了二七十四天,也有經上講三七二十一天,他做報告。這個報告是什麼?就是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詳細報告明心見性是什麼樣子,性的體、性的相、性的作用,非常詳細。在中國,諸位要知道,也出現一尊佛,跟釋迦牟尼佛一模一樣,同一個境界,決定沒有差別,這是大家曉得的禪宗六祖惠能大師。惠能大師給我們表演的是不認識字,沒念過書,釋迦牟尼佛是表演知識分子,現在講是有文化的,惠能大師給我們表演的是什麼?是不認識字,沒有文化的,他也能見性。就說明明心見性與有文化、沒有文化沒有關係,你有沒有讀書、有沒有去學習也沒有關係。惠能大師一天經都沒有聽過,一堂課都沒有聽過。你看《壇經》第一篇就是他的自傳,他沒有聽過一堂經,也沒有念過一部經,大部不必說,連小部經他也沒有念過。五祖忍大師居然把衣缽傳給他,什麼道理?他明心見性了。他為什麼明心見性?放下了。所以諸位要曉得,放下妄想分別執著,你就回歸自性,這就叫明心見性,所以祕訣是在看破、放下。

我記得我是二十六歲接觸到佛法,那個時候我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,方老師最後一個單元給我講佛經哲學,我非常訝異。我說佛是宗教,是迷信,是低級宗教。什麼叫低級宗教?多神教,高級宗教只有一個真神,唯一的一個真神,佛門裡頭什麼都拜,神是數不清的,這就叫泛神教,泛神教就是多神教,在宗教裡頭,所謂是低級的。我說它哪有哲學?方老師很嚴肅的告訴我:「你年輕,你不懂,釋迦牟尼佛是大哲學家(我頭一次聽人家這麼講),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,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。」我這樣子接受他老人家教誨,把對佛教以前錯誤的觀念改正過來。他老人家很慈悲,還告訴我,你要真正想學佛經哲學,現在寺廟裡頭你可能找不到。我說到哪裡去找?經典。他說你要依經典去學。在過去,寺廟裡面的出家人真是了不起,有大學問,可是現在一般他不研究了,所以你找他,可能也會得不到。這個話說得很有用處,為什麼?如果我們接觸一些人,他都不懂的話,往往我們會退心,認為方老師說的話有問題,他把話講在先,叫我在經典裡面去找,你才能找到真正的東西。這是我學佛的因緣,絕對不是一般的緣分介紹我去、拉我去學佛,不是的,我們真正從學術裡面下手。

惠能大師他放下之後。所以我從方先生那裡明白之後,我認真學,蒐集佛教的經典。在當時,民國四十二年,那年我二十六歲,經典很不容易找到,全台灣只有三家印佛經,而且數量很少,種類也少,台南慶芳書局,台中瑞成書局,台北是朱鏡宙老居士,幾位居士搞一個台灣印經處,沒有固定的住所,有這麼一個機構,他們數量很少,很不容易得到佛經。所以方老師指導我要看的這些經書,我都到寺廟裡找《大藏經》去抄,我記得我還抄了十幾部經書,你找不到!哪像現在,現在太方便了,印刷術發達,要什麼資料都很容易得到。

接觸佛教之後,我的緣分還不錯,大概兩個多月我就認識章嘉大師,這是出家人,是藏傳密宗的一個大德,是一個朋友介紹我跟大師認識。大師那年六十五歲,我二十六歲,他六十五歲,大我三十九歲,祖父輩的,非常慈悲,對我很愛護。我第一次跟他見面,就向他提出一個問題,我說方老師把佛法介紹給我,我了解佛法博大精深,微妙到不可思議,我請教大師有沒有祕訣讓我很快就契入?我提出這麼一個問題。他看著我,我也看著他,等他開示,這樣我們就沉默了大概半個多小時,他看我看了半個多小時,我也很有耐心在等待。半個小時之後,他說了一個字,有!我們的精神來了,耳朵也豎起來了,他又不說話了,有之後就沒有了,他又不說話了。我就再等,這次大概等五、六分鐘,他跟我講「看得破,放得下」。我第一天跟他見面,我沒有耐心,沒有定功,我聽得似懂非懂,就向他請教從哪裡下手?你要從布施。

你看第一天,真的,他一點保留都沒有,把轉凡成聖的祕訣告訴我。可是我並沒有真正懂得,如果真正懂得,那我就變成惠能第二。沒真正懂,似是而非的懂得,到什麼時候才懂?過了二、三十年之後才懂,老師沒有騙我,直截了當的告訴我。但是你要曉得,為什麼一個問題提出去,看你半個多小時?這也是二、三十年之後領悟到,為什麼?年輕人心浮氣躁,心浮氣躁怎麼能學佛!不但佛沒有法子學到,世間學術你也得不到。真正得到東西,人要穩重,心地清淨,精神意志集中,印光大師講,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」。我們那個時候畢竟是年輕,比一般年輕人還好一點,如果不好,人家不肯教你,所以他半個小時是考驗你有沒有耐心,你能不能把浮躁的習氣放下,這個太重要了!心浮氣躁,聽東西就是耳邊風,不能夠領悟。我們看看現在的年輕人,比我那時候差遠了,所以你們要找到章嘉大師,他不會教你,他嘴裡笑咪咪的給你說幾句笑話,讓你走開,不會教你東西,誠敬重要。所以他還是用這個方法,就是看到我還有心浮氣躁的習氣,必須要降溫、要放下,再跟你說。說了之後,你一輩子不會忘記;說了之後,你會真的去幹。

以後我們才恍然大悟,佛教給我們什麼?放下執著,於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執著,你就是阿羅漢,你就成正覺。所以佛法學什麼?佛法追求的,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這是梵文音譯的,可以翻譯,為什麼不翻譯?叫尊重不翻。這是學佛唯一的一個目標、一個方向,翻成中國意思就是「無上正等正覺」,就求這個,這就是自性,這就是明心見性。執著是三大類的障礙之一,這三大類裡面都有煩惱、都有所知。第一個是執著,一般大乘經裡面講的見思煩惱,就是《華嚴經》上講的執著,這個放下了,你就成正覺,無上正等正覺你就成正覺,正覺是學位,學位的名稱叫阿羅漢。所以諸位要曉得,佛教是教育,不是宗教,佛是最高的學位,像博士一樣,菩薩是第二個學位,阿羅漢是第三個學位。所以你放下執著,你就成正覺,那你就是阿羅漢;再放下分別,你就提升了,你是正等正覺,你叫菩薩;如果再把妄想放下,妄想是什麼?起心動念,在一切法裡頭不起心、不動念,那你就得到無上正等正覺,你就把佛陀的學位拿到了,所以它這是三個學位的名稱。取得學位的條件,就是你放下多少,你把這個都放下了。

惠能大師在五祖忍和尚,諸位看《壇經》知道這故事,半夜三更老和尚召見他,給他講《金剛經》大意。我們相信沒有書本,他不認識字,不用書本,講大意。講到「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」,他就徹底放下,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統統放下,這見性了。見性,性是什麼樣子,他也得去報告。你看,他報告出來了,他報告只講二十個字;釋迦牟尼佛的報告是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那你就要知道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講的是什麼?就是惠能大師這二十個字。這二十個字展開細說就是《大方廣佛華嚴》,《大方廣佛華嚴》一濃縮就是惠能大師二十個字,不增不減,妙不可言。能大師說的第一句話,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」,你看這個地方,「自性清淨」,本自清淨;「本不生滅、本自具足、本無動搖、能生萬法」,這解釋下面的「圓明」,圓是圓滿,明是智慧,本自具足、能生萬法在圓裡頭,本無動搖是自性本定,楞嚴會上講的首楞嚴大定,《華嚴經》上講的師子奮迅三昧,都是講本定,本不生滅,一部《華嚴經》就是細說這五句,詳細的講解。

所以說,能大師在中國是應以比丘身得度者,即現比丘身而為說法;世尊在印度那個時代是應以佛身得度者,即現佛身而為說法,像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,應以什麼身就現什麼身,境界完全相同,沒有兩樣。告訴我們,每個人都是佛,《華嚴經》上佛講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一切眾生本來成佛。這個話是真的,一點都不騙人,為什麼?自性清淨圓明體。我們無論淪落在哪個法界,我們講十法界,六道裡面有天、有阿修羅、有人,下面畜生、餓鬼、地獄,無論你在哪一界,你的自性沒有變。所以從自性上講,你是佛,你是真佛,不是假佛;從現象上來說,你是個迷惑顛倒的佛,就是如此。迷惑顛倒不是真的,你會恢復,所以馬鳴菩薩《起信論》說,本覺本有,不覺本無。本有,不會失掉,你決定會成佛,只是時間長短不一樣,為什麼?不覺是假的,你總有一天會丟掉,你一下明白了,你就把它捨掉。

所以學佛的祕訣,就是章嘉大師告訴我的放下。放下什麼?放下妄想分別執著,放下煩惱習氣,這是什麼?這叫修行,這叫真功夫,不是念多少、每天拜多少,不是這個,是真正放下。放下煩惱、放下分別執著。妄想我們是決定沒有辦法的,暫時不要去理它,先從分別執著下手,為什麼?分別執著放下,你就是菩薩了,先從這裡下手,它有次第。如果說開頭就想把妄想斷掉,是不可能的,妄想是起心動念,這個念頭非常微細,都是從體變現出來。我們的老祖宗明德,明德現在它上面再加個明字,「明明德」,上面加個明字,那個明是動詞,這個明德是名詞,加上一個明,你想想看,這什麼意思?你的明德已經都明了,所以才叫你明明德,不就這個意思!如果本來明德上已經是明了,再加個明,那不多餘的嗎?這就是說,從名詞上來說,明德,我們已經是迷惑顛倒,已經是變成無明了,這個意思要懂。

它起作用是親民,這是一念不覺而有無明,明德不明,它就起作用,起的是什麼?現相,怎麼現相的?現在科學裡面叫波動的現象,這是宇宙的起源,是自性裡面起了波動。自性是真的,是真如,它怎麼可能會起波動?它要起波動,那不就是假的,不是真的?對,這話就問得很好,它真的不會有波動現象。可是波動現象真的起來了,起來是叫什麼?這叫無明,因為自性它是明的,明德,起了一念妄動,那就不明,明就失掉了。失掉是什麼?就叫無明,所以這一念妄動,明就失掉了,就變成無明。你看我們現在晚上,白天的時候你有錯覺,你不知道天空是黑的,因為有陽光照著,你不曉得,把太陽拿掉、月亮拿掉、星星拿掉,天空怎麼樣?一片漆黑,那是什麼?那叫無明。如果你見性了,天空是光明的,不需要日月星辰,是光明的,所以佛家叫大光明藏,我們淨土宗裡面最高的淨土叫常寂光淨土,那就是常寂光。自性是常寂光,永恆不變,是一片光明,為什麼現在變成漆黑的?我們念頭動了,就是有無明。你無明有沒有斷,就從這裡去看:無明要是斷了,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是光明的,沒有黑暗的現象;如果還有看到黑暗的現象,你的無明沒斷,這是真的。

這種波動太微細了!所以科學家給我們講宇宙的起源是大爆炸,那是講不通的,那裡頭問題很多,佛這個講得很圓滿。佛問彌勒菩薩,這段經文是在《菩薩處胎經》,這個經並不長,《菩薩處胎經》裡面說的。佛問彌勒菩薩,他說「心有所念」,我們凡夫起個念頭,這個我們能夠懂,我們起個念頭,但是我們對這個念頭起來,實際上真相不知道,所以佛問彌勒菩薩,讓彌勒菩薩告訴我們。彌勒菩薩可以說是唯識專家,是佛門裡面的心理學家,唯識是心理學,由他來回答。佛問彌勒菩薩,心有所念,幾念?幾相?幾識?相就是形相,物質現象,識是精神現象,在這一念裡面,我們凡夫起這個一念裡頭有幾個細念、有幾個物質現象、有幾個精神現象?彌勒菩薩回答說彈指,這彈指,「一彈指頃有三十二億百千念」,單位是百千,百千是十萬,就是三十二億乘十萬,那是多少?三百二十兆。你看,三百二十兆一彈指,一彈指三百二十兆分之一,一彈指,那叫一念,我們怎麼會曉得!

可是這種微細的念頭,什麼人才能夠感觸到?那真叫功夫,心思非常靈敏的人,極其微細的波動能感受到,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八地菩薩,你有八地菩薩的定功,你就能感受到,九地,十地,十一地是等覺,愈來愈清楚。這一念起來的時候,他說「念念成形」,就是說每個念頭都會現物質現象,每個物質現象裡面都有精神現象,精神跟物質是同時起來的,都是從一念不覺。所以一念不覺,我們講根本無始無明,一念不覺,那個念我們想不到。這個念是一彈指,三百二十兆分之一,一彈指,不能說秒。我們現在一般用秒做單位,秒的時候,我們彈指,一秒鐘能彈幾次?我能彈四次,可能有比我更快的人彈五次、六次,那你就乘六次,我們以四次為標準,三百二十兆乘四,一千二百八十兆分之一秒。彌勒菩薩講,念頭太微細了,沒法子止住,你不能想像。你這一想像,多少兆了,幾千兆的念頭過去了,你怎麼能知道!

「念念成形」,我們今天看到的這個物質世界是什麼?是這種現象的相續相,就像我們看電影一樣。現在我大概有四、五十年沒看電影,以前的電影我懂得,我也玩過這些玩意,電影的底片是膠帶,那個膠帶是幻燈片,裡面就一格一格的,一張一張的,放映機打開,銀幕上投射一片,立刻關掉;換一片再打開,第二片進去了。一秒鐘二十四次,二十四張,已經把我們迷惑到,我們在看電影的時候以為它是真的,現在這個速度是多少?是一秒鐘,假定就四次彈指,一千二百八十兆分之一秒,這個速度,你怎麼知道它是假的!所以所有一切物質現象是相續相,不是真的,叫相似相續相。因為我們看電影的底片,這個膠片沒有一張相同的,相似相續相。整個宇宙的現象,遍法界虛空界,不但是六道、十法界是這麼個現象,諸佛的實報莊嚴土也是這種現象,所以佛在經上講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沒有真的。

物質跟精神分不開,這我們也是多年解不開的一個問題,一個祕訣,物質裡頭有精神,我們動物裡頭說物質裡頭有精神,行,我們能感覺到,我們身體、皮膚都是屬於物質,我們用針刺一下真痛,真能感覺到。樹木花草你刺它,它懂嗎?磚瓦石頭你去刺它,它能懂嗎?它會痛嗎?我們很難明瞭。可是《華嚴經》上有一句,說「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」,這怎麼解釋?這句話是說無情眾生,這個眾生就是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,無情眾生它有感覺,它有精神在裡面,這是我們無法理解的。早年我們在佛光山教書,我們有幾個老師,有唐一玄、有方倫、星雲法師,還有會性,我們幾個人常常這個問題想不通,只好照著祖師的話說,祖師怎麼說,我們就這麼描,反正有祖師負責任。我們學教學了五十八年,講經也講了五十一年,沒有證悟,有解悟,終於把這個事情搞清楚、搞明白。真有,所有物質裡面都有精神現象,換句話說,整個宇宙是有機體。我們得出這麼一個結論,這是大乘教裡面得出這個結論。

沒想到日本江本博士,前幾個禮拜到高雄來做一次講演,水實驗的,這也是我的老朋友,他來看我,不曉得你們有沒有看他的講演?他做了十幾年,應該有十二、三年,他做水實驗,水是礦物,實驗出證明水有見聞覺知,還有受想行識,它就是有機的,它會看,它會聽,它懂得人的意思,它是活的不是死的。這個實驗是我在澳洲的時候,好像是二00三年,我在澳洲,悟平法師在網路上看到這個信息,把它下載,印了四張來給我看,我一看,他把《華嚴經》上講的這個證明了,用科學方法證明,太好了,找他,把他找到澳洲來做幾次講演。他也很難得,他就答應了,就在澳洲住幾天。正好我那個時候出國,所以我沒有在澳洲招待他,我們的學院接待他,他也很滿意。


我在之後第二次,應該是二00四年,二00三年我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是在曼谷,二00四年在日本崗山開會,我就特地到東京去看他的實驗室,看他做的這個實驗。我就告訴他,我說你做得很好,佛在經上早就講過。他很驚訝,非常驚訝。我說你做的這個實驗還不完全,因為佛給我們講,所有現象裡面含有色聲香味,你現在做的才讓我們看到色相,還有美妙的音聲你沒有能實驗出來,還有妙香、妙味,這三個你還沒有,你還要好好用功再去研究,肯定有!所有一切物質現象都有,不僅僅是水,任何物質現象統統都有。我一跟他講,對他幫助很大,真的幫助他提升,他就用其他的物質來做實驗,真的,證明確實有見聞覺知,確實有受想行識。

所以懂得這個道理,我們能改變世界,因為現在災難這麼多,天災人禍從哪裡來的?從我們的念頭來的,我們的念頭不清淨,惡念太多,所以感召地球上這麼多災難。假如我們把惡的念頭都息掉,我們統統都來修戒定慧,都來講倫理、道德、因果,給諸位說,所謂現在講的自然災害完全沒有了。你看佛在《楞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佛說的,水災怎麼起來的?水災是貪心所感的,貪婪感得水災。火災,現在地球溫度上升,從哪來的?瞋恚,你看人發脾氣就上火,瞋恚。所以不能發脾氣,我們要一發脾氣馬上想到,我替地球溫度又上升一點,我要負責任;如果地球上人再不發脾氣,氣候馬上恢復正常,就不會有這個事情。這個並不神奇,它有理論依據的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,風災是愚痴,地震是傲慢,傲慢不平。你看世尊講的這些話,現在我們用科學也能把它證明,真的是這樣的,所以一切法從心想生,這很重要,我們的念頭不能夠不善。

善還不夠,再往上提升是清淨,要淨念,不要有染。你看六道裡面有善惡,善感三善道,惡就感三惡道;四聖法界裡面,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,它沒有善惡,它有染淨,四聖法界是淨,所以它是淨土,它跟六凡六道來比,六道是染,它是淨,他心清淨,見思煩惱都沒有,塵沙煩惱也斷了。到諸佛的實報莊嚴土,那是真清淨,真清淨還不是究竟,究竟是常寂光。實報莊嚴土是什麼回事情?實報莊嚴土是無始無明習氣沒有斷,只要他有習氣,實報莊嚴土就存在;習氣斷了,實報莊嚴土沒有了。所以實報莊嚴土也不是真的,也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只有一個是真的,常寂光是真的,常寂光是永恆不變的。

所以惠能大師給我們講的最高綱領原則就是講常寂光,常寂光是清淨的,決定沒有染污,不生不滅,那是我們的本體。我們每個人都是從常寂光變現出來的,所以說,共同一法身,常寂光是我們的法身。我們要懂得這個事實真相,你就會對所有眾生很親切,為什麼?自他不二,你怎麼會有矛盾、怎麼會有衝突?不會有這樣事情。這個道理要懂,這是事實真相。所以佛、菩薩為什麼那麼愛人,沒條件的?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。只要念頭一動,極其微細的念頭,依正就現了。依是宇宙,是我們依靠的環境;正就是自己,禪宗裡面常說「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」。現在我們知道了,本來面目是常寂光,統統都是一個,本來面目都是一樣的,沒有兩樣。它為什麼會變成那麼多?就是它起作用了,這個作用真的是止於至善。

賢首國師從《華嚴經》上把這個節出來,三種周遍,無論是精神或者是物質現象,第一個是「普周法界」,現在科學裡面有所謂的信息、全息,自性真的是全息。我們今天用這個晶體,電晶片覺得就很進步了,指甲這麼大一塊晶片,裡面可以能夠包容很多東西,能夠包容《四庫全書》,包容《大藏經》。一個晶片就覺得很神奇,其實一點都不奇怪,這個科技還差遠了。佛告訴我們微塵,肉眼看不見的,今天我們講基本粒子,夸克是最小的,眼睛看不見的物質,它裡頭有整個宇宙的信息,這是什麼道理?沒有道理,自性本來就是這樣的。在正報裡面,我們汗毛毛端有遍法界虛空界的信息,圓圓滿滿一點都不缺。正報的毛端、依報上的微塵,周遍法界,它起感應道交。我們念佛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他真的,我們心念這個信息他收到,而且非常快,比光波快多了,比電磁波快多了。你看電磁波周遍我們這個銀河系,也要走幾十個光年;而自性裡面這個信息,只要一動,它就周遍法界,絕對不是任何速度能夠跟它相比的。所以你要曉得這個道理,我們起個善念、起個惡念,不要以為人不知道,那是假的,只有什麼人不知道?糊裡糊塗的人不知道,阿羅漢你就騙不了他,他就知道,菩薩、佛就更不必說了,菩薩、佛在宇宙裡頭不知道有多少。

「出生無盡」,就是變化無窮。這個出生無盡,我以前讀到這個地方想不通,它怎麼會出生無盡,什麼個道理?有天忽然想到我小時候玩的萬花筒,這裡有個萬花筒,你看,三片玻璃,放幾個紙片,不同顏色的,你去轉,就出生無盡,自性應該就是這個道理。我們去轉一天,不可能出現兩個相同的現象,就這麼一點點。把萬花筒比喻作自性,把這個轉動,振動,它一振動,裡面千變萬化,相就現出來。物質現象、精神現象遍法界虛空界,一切諸佛剎土裡頭不知道有多少十法界。而且佛在《華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微塵裡頭有世界,毛端裡面有世界,它沒有大小。誰能夠進微塵裡面的世界?普賢菩薩,普賢菩薩神通廣大,能進入微塵裡面的世界。微塵沒有放大,世界沒有縮小,居然跟外面境界是一樣的。你就曉得,微塵世界裡頭還有微塵,那個微塵裡頭還有世界,重重無盡,這是法性,不可思議。所以它沒有大小,它沒有時間,它沒有空間,時間、空間都是假的,都不是真的。

佛告訴我們,那個一念就是當下,沒有過去、沒有未來,就是當下一念。《楞嚴經》上佛給我們透個信息,「當處出生,隨處滅盡」。我們從家裡面到學校來,到這個地方來,你以為有來、有去?沒有!你怎麼來的?當處出生,隨處滅盡。你想到電影的膠卷那個現象,你就知道,沒有一張是有先後的,絕對沒有兩樣。所以我們在此地這一念,就現現在這個,假如這一念也斷掉,斷掉,這現象就沒有,完全沒有了,就恢復大光明藏。我們只要還有現象在,說明什麼?說明念頭沒斷,就是極其微細的念頭你沒斷,所以相分存在;相分斷掉之後,連實報莊嚴土也不見了,就變成常寂光,那你就真斷。常寂光有沒有感應?我們現在知道有感應,為什麼有感應?惠能大師講得好,常寂光就是自性清淨圓明體,它本自具足,它具足無量智慧、無量德能、無量相好,但是它不現,為什麼?它沒動,它不現。它既然本自具足,肯定眾生有感,感是觸動它,它就有應。

就像水結晶一樣,水決定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、沒有起心動念,你看我們以善的念頭對它,我們在結晶裡面就看到非常美的圖案,善念;以惡念對它,顯出的圖案非常難看,就這麼個道理。所以回到常寂光是究竟圓滿佛,依然跟十法界所有眾生起感應道交,眾生有感,它自然就有應。這個應,它有沒有起心動念?沒有,所以叫妙,妙用!不起心、不動念,它有應。就像水的結晶一樣,我們對它起心動念,它對我們不起心動念,它有反應。從這些地方,逐漸把事實真相發現了,現在最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去證實,證實就是放下。你真有能力像釋迦牟尼佛、像惠能大師一下放下,那你立刻就成佛,所以凡夫成佛在理論上講一念,一念之間。我們的習氣真的是太重了,煩惱的習氣、所知障的習氣太重,想放下,放不下,怎麼辦?八萬四千法門裡面,八萬四千是略說,實際上無量法門,四弘誓願講的是真的,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,無量無邊無盡的法門都是成佛之道,所以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。你要曉得,每個法門都是教給我們一些方便法,幫助我們放下、看破,如果你不放下、沒有看破,那不是佛法,佛法決定是教你放下,這個道理是通的,這一定要知道。

所以了解事實真相,日常生活當中不要跟人計較是非長短,不需要,那是什麼?那是毫無意義,你認真斷惡修善,這是性德,跟性德相應,這最好。對於別人不是的地方,不要放在心上,記別人的好處,不要記別人的壞處,慢慢的先把你心的惡的念頭、惡的習氣斷掉,保留善的;然後再進一步,善的也丟掉,也把它放下,保留淨的,清淨的;最後清淨也要放下,為什麼?自性清淨心它沒有染淨,你還有個淨,淨的對面還有染,那還是個麻煩,所以淨也不能要;到最後是連放下都放下,你就功德圓滿了。所以能大師說「本來無一物」,他是把神秀法師的偈子改了,是「何處惹塵埃」,實際上是何處有塵埃?沒有,這是真的,所以要契入這個境界。第三個無盡,「含容空有」,空是虛空,有是萬物,這一句就是我們佛門裡面常講的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講你的心量之大,含空就是心包太虛,容有,有就是一切萬法,量周沙界。你本來是這麼大的心量,現在你的心量變得很小,小到連兩個人都不能包容,甚至於更小,小到可憐,自己一個人還容不下自己,還有矛盾,你說麻不麻煩!所以一定把心量拓開,了解事實真相。

第二段,乙的這一段,就是講我們怎麼回頭。我們怎麼回頭?說「如何覺明」。在我們老祖宗裡面講格物致知,格物就是放下,致知就是看破。所以放下執著,你就證阿羅漢;放下分別,你就是菩薩;放下妄想,你就是佛陀,一定要知道,這是佛教三個學位的名稱。佛家講人人都可以成佛,就是人人都可以拿到這個學位,所以佛不是上帝、不是神。要是上帝的話,人人都當上帝,那不就造反了!那還得了!所以它不說唯一的真神,佛法說人人都能成佛,人人都可以拿到這個學位,這一定要知道。所以它裡面沒有迷信,懂得這個道理,多神教就有意義了,它不迷信,它能包含空有,它什麼都包。唯有放下之後你才能看破,章嘉大師當年教我,他說成佛的祕訣就是看破、放下相輔相成,看破幫助放下,放下又幫助看破,看破又幫助放下,從初發心到如來地,這就是秘訣。你要不斷的放下,放到最後連放下都放下,都沒有了,那你就圓滿了,就圓成佛道。

所以菩薩五十一個階級,從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、十地、等覺五十一個位次,怎麼提升上去的?沒有別的,就是放下,一層一層的統統要放下,不能留戀。像世尊的表演、能大師的表演,那是頓根,他一次統統放下,說放就放,這是上上根人,這不能學的。我三個老師都這樣跟我講,這三個老師他們也沒見過面,彼此都很佩服、都很敬仰,方東美先生、李老師、章嘉大師,但是他們告訴我的話是一樣的,就是不可以學惠能,說那個學不到。要按部就班,像念書一樣,你不是天才,不是這個天分,你一定從小學、中學、大學慢慢念上去,這一定會有成就的。這叫漸修漸證,告訴我這個方法。

放下、看破之後,你意就誠,心就正了,為什麼?你不會有妄想,你不會去競爭。現在這個社會都講競爭,競爭是造孽,是在作惡,果報是惡報,不是好事情。中國老祖宗告訴我們,講因果,所以因果也是跟宇宙緣起同時發生,你看一念不覺是因,依報、正報出現是果,所以因果跟這個宇宙、跟我們的生命是同時間出現,你不能不相信。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,你命裡面有多少財富是一定的,你丟都丟不掉,到時候它一定會來。如果你想把它提前得到,你用正當的方法,那就是什麼?斷惡修善,你果報會提前。如果你用的手段是不正確的,是違背倫理道德的,你用這種手段所得到的,你命裡面的財富要虧折,就是打折扣。譬如你命裡有一百億,你手段不正常,居心不良,你所獲得的頂多獲得一半,一百億就變成五十億,你自己覺得很得意,其實你已經打對折了;如果你念頭很惡,手段很殘酷的話,可能就變成得到十億、二十億,虧吃大了。你要是以正常的手段,你得到的是圓滿的,你命裡是圓滿的。如果你是好心,我有這些財富,我還能夠幫助很多這些需要的人,幫助這些困難的人,你的福報會增長,一百億可能變成兩百億,這是自然的,這是對的。所以你就不會跟人爭,不會用一種不正當的手段想去獲得,你心正,意誠、心正,真的是於人無爭,於世無求。

我們今天現在這個世界混亂,亂到已經令人感到厭煩,到這種程度。我在這幾年,在澳洲代表學校,代表澳洲參加國際和平的會議,前後參加十幾次,也認識許多國家的領導人,跟他們接觸,都談到這些問題,世界這麼亂,還會不會有和平?這問題問得很嚴肅,換句話說,對和平已經喪失信心,這還得了!聯合國主導的和平會議是從一九七0年開始,到現在三十多年了,每年投入的人力、財力、物力不計其數,而世界衝突的頻率是年年上升,災害是一年比一年嚴重,讓大家信心喪失了。我們有這個機會參與這個會議,提出佛法的理念、中國傳統老祖宗的教誨,有效,能幫助這個社會化解這些災難,那是什麼方法?因果教育,人都能懂得因果,心就正,不會做壞事。清朝周安士他有兩句話講得很好,「人人信因果,天下大治之道也;人人不信因果,天下大亂之道也」。現在人不相信因果報應,虧誰吃?自己吃。

今天什麼教育最重要?因果最重要。我這些年來在外面提倡都用《弟子規》,這是因為現在人迷信科學,我們講因果他不相信,很難接受,所以不得已講《弟子規》。《弟子規》能不能落實?能,落實而不踏實,名聞利養來的時候,他又糊塗,他又動心了。假如他有因果這個概念的話,他不動心,那就踏實,那《十善業》跟《弟子規》就根深蒂固。所以中國儒釋道三個根,重要!這三個根能救自己,能救世界。道家的根,《太上感應篇》,因果教育,這比什麼都重要;儒家的根,《弟子規》;佛的根,《十善業道》。所以印光大師一生就是提倡因果教育,非常有道理,現在看現前社會,愈想愈有道理。所以能聽得進去的人,多多在這上下功夫,要真正去做到,感應不可思議。

我學佛就從因果入門,那時候剛剛起步,二十六歲才接觸,朱鏡宙老居士送我一本書,就是我第一本看的書,《了凡四訓》,我看了流眼淚,很感動。了凡先生的毛病我全都有,他還有一點福報,那個福報我都趕不上他,不能跟他相比,用他來對比自己,我才下定決心斷惡修善,改過自新。我年輕的時候,有很多看相、算命的告訴我,我的壽命不長,只有四十五歲,我相信。我憑什麼相信?我想,我祖父四十五歲過世的,我伯父四十五歲過世的,我父親也是四十五歲過世的,大概是遺傳,所以我相信。我不求壽命,因為學佛之後知道淨土法門,我希望能往生。四十五歲那年生一場病,從來不生病的,那場病病得很嚴重,我自己知道,不找醫生、不吃藥,醫生只能夠醫病不能醫命,你壽命到了,那沒有用處,所以我就念佛求生淨土。念一個月就好了,這個關就過去了。這個事我們自己一定要懂,一定要知道。

我沒有求壽命,我也不求升官發財,我什麼都不求,學佛之後,希望真的能續佛慧命,弘法利生。這是章嘉大師教給我的,教我學釋迦牟尼佛,我出家是他勸我的,他教我走這個路子,跟釋迦牟尼佛學習,一生弘法利生。釋迦牟尼佛沒有建道場,走的時候是在樹林裡面,乾乾淨淨,所以我一生也沒有道場,哪個地方請我就到哪裡去,處處做客,不要做主,做主很累,做客就很自在。我在香港,我住的房子在香港也是算高級公寓,是一個陳老居士,老太太,跟我同年,今年也八十三歲,是她的房子,她借給我住,無限期的,只給我一把鑰匙,那個房子的所有一切開銷,她月月付,你說我多自在!到此地來又碰上這麼一個人,我在這邊一個白居士,她常年在泰國經商,我在泰國跟她見過一次面,她是泰國淨宗學會的會長,這次到這邊來治牙齒,她買一棟房子,空的沒人住,借給我住,也是給我一把鑰匙,很自在。

當年年輕,章嘉大師告訴我一句話,真學釋迦牟尼佛,真正發心,不為自己,為正法久住,為苦難眾生,他說你的一生都有佛菩薩替你安排。這個話說得我真是心定了,不要自己操一點心,自己操心就冤枉!佛菩薩替你安排,順境也好,逆境也好,什麼都好,都是幫助自己提升。所以你要真信,佛法有沒有成就,頭一個是信心,第二個是懺悔,就這兩樣,你就成功了。天天想自己的過失,找自己的過錯,這叫什麼?這叫看破,這是真智慧;把自己的過失改過來叫真修行,改過來就是懺悔,這是真修行,你才不斷向上提升。如果這一天都沒有過失,這一天叫空過了,你這一天迷惑顛倒。過失怎麼找?找自己是真不好找,找別人的很容易,就用別人做自己的鏡子,好找。你看這個善人,好人,別嫉妒他,一看到,我有沒有?我沒有,跟他學;看到作惡的人,馬上回光返照,我有沒有?有則改之,無則嘉勉,很容易找到。從早到晚你看多少人!人就是我們自己一面鏡子,你要會利用它,幫助你成就自己。這面鏡子擺在那裡,你要不會用,看到好人你嫉妒他,看到不好的人你怨恨他,你瞧不起他,你天天在造罪業,你念佛修行都是白修了,你怎麼會有成就!

所以真正能做到這一點,身修了,身修而後家齊、國治、天下平,都在哪裡?都在自己。我們自己不要看輕自己,自己的影響力很大。你真正肯做,自然祖宗保佑你,諸佛菩薩照顧你,好事!都為眾生的,為正法久住,不為自己,自己沒有名聞利養在裡頭,你才能得到加持。這個加持會給你機會,我們自己是有緣就做,沒有緣不求,你的心才自在,這樣的一生才真正叫幸福美滿,不斷的幫助自己提升,也真正是全心全意為家族、為人民、為國家服務。我這個後面,什麼人改成國家?我寫的是眾生,眾生的範圍大,為家族、為人民、為眾生服務,無量無邊。這種人就稱為聖人,中國人稱為聖人、賢人;在佛教裡面就稱為佛、稱為菩薩,所以佛菩薩是人,他不是神,他也不是仙,這是我們學佛的同學必須要知道。

第三段我們講四教,就是現在社會迫切需要的四種教育。現在雖然說一般講教育很發達,其實發達的是科學技術,人文的教育疏忽掉了,不會做人。所以現在很多大學畢業、研究所畢業,找不到工作,公司老闆不願意僱用他,他雖然有能力,他不會做人,貢高我慢,不像中國過去的教育,過去教育是以人為本,先學做人。所以我說現在全世界社會教育普遍的缺一個科目,缺德,現在教育是缺德的教育,怎麼辦?我們來補這個教育,我們來補這個課程,補缺,它缺德,我們要來補缺。所以倫理的教育、道德的教育、因果的教育、佛陀的教育,佛陀教育沒有人知道,這麼好的東西,真的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。我學佛五十八年來,所以我非常感激老師,為什麼?老師告訴我人生最高的享受,我這一生享受到了。這個享受要不是老師給我介紹,章嘉大師指我這條路,我們這一生也就是苦不堪言,哪有這麼幸福!哪有這麼美滿!

我們今天認為整個世界缺乏的就是這四樣東西,這四樣東西如果能夠恢復,這世界有救。所以我遇到許多國家領導人,我都把這個東西介紹給他,希望他們肯做。他們做容易,我們一個平民身分去做,就做得很辛苦、很艱難,但是慢慢讓他覺悟也會產生一種力量。倫理是講關係,認知宇宙萬法的一切關係,從哪裡講起?從父子講起,父子的關係、夫婦的關係、君臣的關係(君臣現在講領導與被領導)、兄弟的關係、朋友的關係,五倫是道,關係處好了,那是德,所以你一定要懂得關係。在佛法還跟我們講人跟整個宇宙的關係,人跟一切眾生的關係,什麼關係?一體,這真講到究竟圓滿,它是一體,這個一體就是自性清淨圓明體。道德是處理一切關係的相應心態,要相應。

我們老祖宗常給我們說「人性本善」,所以《三字經》上頭一句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現在社會風氣雖然不好,我們做了一個實驗,這個實驗也是很偶然的,是在聯合國會議當中,為我們這班會友提出來的。我們做了很多次的報告,我從第三次會議起就做主題報告,會後我們在一起吃飯聊天,就有很多人問我:法師,你講得很好,我們都很讚揚,但是那是理想,做不到。這個事情可麻煩了,這太嚴重了,這是沒有信心,對於傳統文化喪失信心,這個麻煩大了。現在講科學,科學拿證據,我就想我們要搞一個實驗點,做出來給他看,所以動了這個念頭,在很多地方去找,緣不足。二00五年我回到老家去看看,七十年沒有回去了,回去的時候還有一些族兄弟,同輩分的,就把這些年來在國外遇到的這些事情跟大家談談,想搞一個點做實驗。家鄉的父老兄弟聽了之後很高興,「回家,在我們家鄉做」,這個地方的領導也很贊成,這麼一氣就呵成了,就在我的老家安徽廬江湯池這個小鎮。這個小鎮的居民四萬八千人,是在一個鄉下,五十二個村莊,好,我們用這個做實驗點。

用什麼方法教?就教《弟子規》,就這一門,怎麼教法?這個地區的居民男女老少、各行各業一起學,搞成功了。我當時想,教年輕人,大人不學,他們不相信;教學生學,老師沒有去做到,學生不相信。丟掉四代、五代了,差不多將近一個世紀,現在再恢復,有一定的難度,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一起學,只要在這個地方居住的統統學,全民教育做成功了。原來我想應該兩年到三年才能夠做成功,沒有想到不到四個月,成績卓著,讓我對《三字經》上這兩句話讚歎到五體投地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人怎麼是這麼好教的!怎麼一教就回頭了!這個小鎮真的可以說是做到了夜不閉戶、路不拾遺,人心整個向善,做不善的事情覺得羞恥,這太難得了。

這個做成功了,我就想到怎麼樣到聯合國做介紹。祖宗安排,這不是人安排,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來找我,找我做什麼?找我主辦一個活動,不是協辦,是主辦,什麼活動?紀念釋迦牟尼佛二千五百五十週年紀念,主題:「佛教徒對人類的貢獻」。這個太好了,所以我就一口答應,把在湯池,這半年多
(都不到一年)的成就在聯合國做八個小時的報告,做三天的展覽,我給他要一個展覽廳,許多圖片展覽。這個會議成功了,湯池也一天就成名了,世界上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百九十二個國家的代表(大使),都願意到湯池親自去考察、去看看,搞成功了。這是祖宗安排的、佛菩薩安排的,這哪裡是人可以做得到的!現在我們交給中國政府去做,政府也有一個計劃,我相信他們會做得很好。

這次我牙齒出問題,到這邊來治牙周病。劉大夫給我一看,他告訴我是嚴重的牙周病,他說你十年前就應該來看了,八十多歲再來看就比較上困難。他很細心替我治,覺得很不錯,時間要長一點,所以這是緣分。這次回到台灣來,台灣我們華藏衛視安排了跟當地一些政治人物見面、訪談,這樁事情我從來沒有遇到過,也從來沒有讀這些方面的資訊,跟政治這些人往來。所以我就找個朋友,你們去找一本《三民主義》給我看看,我用三天的時間把這本看完了。很難得,孫先生在當時那個環境當中,他的認知相當的深遠,但是三民主義失敗了,失敗的原因在哪裡?也是缺德。民族主義是講團結族群、團結政黨,沒做到;民權主義在台灣是落實了,但是問題很多,有嚴重的貪污事情。這個事情中山先生當時就了解,因為民權是從外國傳來的,不是中國的東西,在當時民權主義的流弊很多,很難把它杜絕,到現在當然是更不容易,所以這裡頭有問題。民生主義只著重在物質,而精神的生活疏忽了,所以統統都有缺點。

我看了之後,我說應該把德補進去,它就是很好的東西。我說民族主義的精神是孝悌忠信,用孝悌忠信,這問題能解決;民權主義要用禮義廉恥,大家都懂禮義廉恥,民權是好的民權,解決;民生主義要仁愛和平,你看,中國這十二個字補進去,它就很健全,它就少了這十二個東西。所以我說好,我跟他們談話就有話談了,這時候談談這些東西。所以最重要的還是因果教育,因果的時候,他踏實,人知道自己的命運,能夠改造自己的命運。佛家不是定命論,不是宿命論,承認有命運,命運是你過去生中造的,不是別人給你的,所以你自己造,你自己可以改。看袁了凡、俞淨意他們改造命運非常成功,效果卓著;我給諸位說,我改造命運也成功,我比他們還成功,所以這都是真正相信。所以中國有句諺語說,「不聽老人言,吃虧在眼前」,你要不相信老人的話,你的虧可吃大了!老人是什麼?祖宗是老人,佛菩薩是老人,你聽他們的話絕對不錯。

佛陀教育是幫助我們回歸自性,在中國五千年來,歷代古聖先王也說是用藝術的方法來推動這四種教育。所以硬體設施,從前有祠堂,祠堂是倫理;有孔廟,孔廟是提倡道德;有城隍廟,城隍廟是講因果;有寺院,就是佛陀教育,所以這四種設施將中國幾千年來長治久安。外國人讀中國歷史就非常佩服,這麼大的國家,這麼多的人口,他是用什麼方法來治理的,治得這麼好?改朝換代的動亂也不過五、六年,五、六年他政權一穩定,制禮作樂,馬上就恢復到安定。這個安定我們在歷史上看,大概可以有一百年到一百五十年的太平盛世,這真不容易,就靠這四樣東西,發揮多麼大的作用。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,要好好去想一想,古人有智慧,我們現在人沒智慧,不能跟他相比。

下面有個「六道輪迴」,這六道輪迴,我們時間快到了,恐怕沒有時間跟諸位詳細做報告,但是這個提綱可以給大家做個參考。我告訴你,輪迴是真的,一點都不假。事必須要親自見到,你才相信,你見到了,你相信,你跟我說,我還是很難相信,一定要親自見到;親自見到,你跟別人講,別人也未必會相信。我在很早的時候,一個朋友介紹我認識朱鏡宙老居士,朱老居士也是大我三十九歲,他跟章嘉大師、跟李老師同年,祖父輩的,看到我,真的把我當小孩看待,很慈悲,跟我講故事,完全講他一生親身經歷的輪迴故事。他親眼看到的,他告訴我一樁事情,印象非常深刻,他在著述裡頭都寫的有,可以找到朱老居士的著作,裡面他有這個報告,寫得很詳細。清朝末年,也就是辛亥年正月,辛亥革命是 十月十日在武昌爆發的,革命成功。他說在正月的時候,在他的家鄉有一個很奇怪的事情,他們家鄉有一個舉人,中舉的舉人,這個舉人很孝順父母,因為他是獨生子,所以也沒有做官,在家鄉照顧他的父母。他還有個小孩,女人也很年輕,小孩很小,務農、讀書,過著很平淡的生活。

他說有一天他中午睡午覺,睡午覺就做一個夢,那個夢很真實,不像是在作夢,說有個人到他們家裡敲門,敲門他起來開門,那時候作夢,有個人送一個請帖給他,說是我們大將軍邀請你,請你過去一下,還牽著馬,牽的是馬。他就納悶,我一生從來沒有跟官府人結交,哪來的將軍?然後有人催他,您請上馬。他沒有辦法,就騎上馬,那個馬好像在空中飛,不像是在路上走的樣子。過一陣子到一個地方,將軍好像在升帳,就是處理這些事情。他就打聽這將軍是誰?人家告訴他是岳飛。他是岳飛,那我不就死了!這還得了!我上面還有父母,下面年輕的妻子,還有兒女,我不能死,我怎麼會跑到這來了?一會看到,真的,岳飛升座了,準備北伐,還是打金兵,金兵是滿清人。你看那個仇恨這麼多年還在,要去討伐。在開會的時候,軍事會議請他擔任祕書,做祕書的工作,他就向岳飛說我的家人。他說不要緊,還有半年的時間,我會讓你回去,你去料理家事。他也感覺得很榮幸,有這麼個機會能跟岳飛在一塊共事,這是他心目當中非常佩服的人,所以他也就答應,岳飛就把他送回來,派人先送回來。

送回來之後再醒起來,很納悶,就把這個事情告訴他家人。家人說在作夢。他說不像作夢,這太真實了,不像作夢,所以就認真準備後事。真的,半年以後那個人又來了,來了之後,他家裡知道了,父母也就曉得了,跟他父親講,父親不答應。他也就跟他父親說得很有道理,人都是要死的,死了之後能夠跟民族英雄岳飛在一起,這還是很難得的,這好事情,不是壞事情,他父母也就勉強答應。家裡還請了些客人,朱老居士很年輕,十幾歲,他也去看,因為距離他們的村莊不太遠,他去看。他是好好的人,沒有生病,他怎麼個死法?時間到了,小鬼來了,他看到了,告訴大家、告訴他父母,來接我的人在門口等我。他父親很生氣,罵他我就一個兒子,你怎麼把我的家人丟掉,你要他去。還是他兒子勸他父親,他說父親不必了,人都有死,何況我們要認真鬥也鬥不過鬼神,沒辦法,所以不如順從好了。他父親就說好吧!這一句好吧,他就斷氣了。所以講,你看看,岳飛是宋朝時候人,現在做鬼王,還要去討伐金兵。辛亥十月,革命推翻滿清,他就講,原來我們人間沒有動,鬼神半年前開戰了,就開打了。千真萬確的事實。

朱老的岳父是章太炎,是中國文學裡面很著名的一個文學家,章太炎在世的時候曾經做過東嶽大帝的判官,這也是真的事情。你看,他都不相信;就是相信,不踏實,就是不能承認它沒有,真有這回事情。他什麼時候真相信?他說他在抗戰時候,在四川重慶的時候,他那個時候做西康、四川兩省稅務局的局長,他是個學財經的,學科學的。他說有天晚上打麻將,朋友打麻將,打到深夜大概兩點多鐘才散場回去。回去在路上,因為那個時候路上有路燈,路燈是二十燭光的燈,只能看到一個燈影,光都很微弱,路又很長,大概要走將近一個小時才能回家。在路上就看到一個女孩子走在他前面,他也不在意,走了半個多鐘點,他突然想起來,深夜怎麼會有女孩子一個人單獨出來?他這一想,寒毛直豎,再仔細一看,前面那的人有上身沒有下身,就嚇呆了,親眼看到,他才真正相信有鬼神。這是他學佛的因緣,就告訴我他怎麼學佛的,他這些故事太多了,說不盡,常常給我講,真的,一點不假。

所以我們今天也印了一份,這資料是外國人的,是從美國魏斯博士的《前世今生》裡頭摘錄下來的,他有四本書,這四本書我都很仔細的讀過,是真的,一點不假,所以輪迴千真萬確。知道輪迴,就知道自己永遠不死,這是一定要知道的。生死是我們身體生死,一般人說靈魂不死。但是靈魂並不是真正的自己,靈性不滅,靈性是真的,永恆不滅。靈魂是怎麼回事?靈性裡面有妄想分別執著就叫靈魂,所以迷惑的靈性就叫靈魂,靈魂出不了六道;超越六道就不叫靈魂,叫靈性。所以分別執著不能不放下,分別執著不放下,那就是靈魂。靈魂不能變成靈性,放下分別執著,靈魂就是靈性,不生不滅。一直到回歸自性,那就是圓滿,佛家的教學是希望我們回歸自性,回歸常寂光,這才算是究竟圓滿。今天時間到了。

〈完〉



查看積分策略說明
附件
2009-10-8 13:19
  下載次數: 551
講義大綱.pdf (360.34 KB)
 
2009-10-8 13:19
  下載次數: 543
參考資料 魏斯 博士-前世今生.pdf (169.77 KB)
 




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 嗡嘛呢 唄咩吽        
頂部



本站資源,歡迎引用
清除 Cookies - 聯繫我們 - 彌陀山莊 -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- Archiver - W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