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淨宗十三祖略傳 - 三祖南嶽般舟承遠大師
Jill (彌陀山莊)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
UID 2
精華 48
積分 25364
帖子 1560
積分 16870
閱讀權限 200
註冊 2008-10-19
 
發表於 2009-3-1 22:31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淨宗十三祖略傳 - 三祖南嶽般舟承遠大師

三祖南嶽般舟承遠大師


   承遠大師(公元712~802年),四川綿竹縣人。開始學道於成都唐公,二十四歲時,出蜀到荊州玉泉寺,依惠真剃度學道。後遵師命去南嶽衡山,從通相受具足戒,更於其座下學經律。聞慧日法師離京至廣州,大師來謁,恭敬求法。慧日法師教示不可獨然獨善,應依《無量壽經》修念佛三昧,以救濟群生。從此頓息諸緣,專修淨土。天寶元年(公元742年)歸衡山,於山之西南,建立精舍,號彌陀台,僅安置經像,精苦修道。有人供養食物則吃,無人供養則食野果花草,敝衣 唯求禦寒蔽體而已。慕名來求道的人,常見一人身形羸弱,塵垢滿面,負薪擔水,都以為是大師的侍者而輕慢之,及打聽,方知那正是大師。大師萬緣放下,精進念佛,得念佛三昧,常感聖境現前。


  當時,法照大師在廬山修禪定。一日入定,往極樂世界,見一襤褸僧人侍立在佛側,詢知是南岳的承遠大師。 出定後,法照即往衡山面謁承遠大師,悲喜流涕而受其教,轉修淨土。遠近道俗亦聞其德業,前來親近乞教。負布帛,斬木壘石,搭棚居住,並發心施金,營造殿 宇。大師既不拒絕,也不營求,殿寺蓋成,題名彌陀寺。營造殿宇的結餘,都佈施給飢餓病苦者。


  大師教化眾生,善立中道,隨機設教。為了使 眾生早證道果,大師殷殷開示念佛法門,並將經教法語,彌陀名號,書寫在大街小巷,鐫刻在山巖溪谷,苦口婆心地勸勉眾生念佛求生淨土。從化者甚眾,前後受法 弟子千有餘人。就中以比丘惠詮、智明、道偵、超然、法照等,皆入室之秀。後來,代宗皇帝奉法照大師為國師,便也推尊承遠大師,頂禮有加,賜大師所住持的寺 廟為般舟道場。


  承遠大師於唐貞元十八年(公元802年)七月十九日告別諸弟子,安祥示寂於彌陀寺,享年九十一歲。呂溫之《南嶽大師遠公塔銘記並序》,柳子厚之《南嶽彌陀和尚碑》,均記傳大師的德行。


  贊云:

羸形垢面,侍彌陀傍。法照神遊得觀光,佛示其名坊。往嗣門牆,新法永傳揚。

般舟苦行世難堪,絕糧泥土作所餐。常將經要佛名號,遍書途巷岩石間。

念佛佛教特別法,來學以此令心安。天子聞名南向禮,故得道風四海傳。






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 嗡嘛呢 唄咩吽        
頂部



本站資源,歡迎引用
清除 Cookies - 聯繫我們 - 彌陀山莊 -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- Archiver - W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