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全素的坐月子吃法
Jill (彌陀山莊)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
UID 2
精華 48
積分 25364
帖子 1560
積分 16870
閱讀權限 200
註冊 2008-10-19
 
發表於 2009-4-24 09:14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全素的坐月子吃法

剖腹產的全素月子的吃法
(春育齋堂 - 木嫂)

月子餐的原則就是生冷的不要吃 (涼拌菜不能吃)
冷性的蔬果不要吃(例如瓜類、白菜等等)
要少鹽

其他都跟平常一樣吃

第一週 (跟自然產不同的地方)
完全不能吃補湯、酒、薑、怕傷口癒合不好

我舉一個餐的例子

一蔬菜:炒菠菜,紅杏菜
一什錦:炒蘆筍、木耳、紅蘿蔔、菇類(杏鮑菇、生香菇等)
一發奶菜:滷牛蒡、花生、炸麵球
一下飯的主菜:紅糟滷豆腐或百頁(還是要注意不要太鹹)
一酒釀:買生豆包回來自己先煎一下,然後加水跟紅棗煮一下、再加酒釀讓它入味、起鍋前灑一點枸杞(保證營養)
一湯品:山藥、紅棗、蓮子、腰果、香菇、素丸子去熬煮(香甜又好喝)

有的市場賣的豆包有分生的還是炸的,記得要買生的回來自己煎,才不會過油。
另外生豆包有分薄的還是厚的,買厚的比較耐煮,一次可以煮三餐的份,一次吃兩塊酒釀豆包就會很滿足。

第二週~五週(剖腹產一定要多一週)
如果不是剖腹產從開始就是這樣吃

可以吃補湯、每樣菜都要有薑

準備好的油(個人推薦苦茶油),然後爆薑絲或薑片(大概要吃上10斤以上吧)
不喜歡吃薑的人,把薑絲另外撈起來,用薑油去炒每道菜,如果不怕吃薑的人,把薑吃進去也很好。 一般而言,吃素的人比較冷身,所以強烈建議一定要用薑油趁坐月子把身體調好,這樣才有體力照顧好小孩!

傳統觀念是要用麻油去爆薑,不過要考慮夏天比較悶熱,麻油吃多了容易上火長痔瘡,所以個人建議是用苦茶油,要不然橄欖油也不錯。

另外再提醒,薑油的部分要慢慢加,第二週薑還是不要吃太多!

再舉一個餐的例子

一蔬菜:薑油炒高麗菜+番茄、炒芥藍菜
一什錦:薑油炒扁豆、木耳、紅蘿蔔、菇類(杏鮑菇、生香菇等)
一發奶菜:滷牛蒡、花生、炸麵球加薑油
一下飯的主菜:紅燒豆腐或煎素排
一酒釀:買生豆包回來自己先用薑油煎一下,然後加水跟紅棗煮一下、再加酒釀讓它入味、起鍋前灑一點枸杞(保證營養)
一湯品:四物湯或十全大補湯,利用電鍋先燉煮一次,然後把湯汁瀝出、再加紅棗黑棗及薑油再燉煮

一天的湯品要準備四餐(早中晚宵夜),所以一天兩包中藥材剛好,間隔著交換喝比較不會膩,宵夜只要喝湯品就好,這樣一天的水分就不會少、有喝湯才有奶水。

湯品的部分我也是不加酒的,因為我很怕酒,而且說真的,因為剖腹產肚子裡有傷口,怕不好癒合,所以有習慣加酒的人也請注意份量。

忘了說,水果可以多吃喔~  櫻桃、蘋果、葡萄、榴槤等。
太冷性的不要吃就好(例如:瓜類)





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 嗡嘛呢 唄咩吽        
頂部



本站資源,歡迎引用
清除 Cookies - 聯繫我們 - 彌陀山莊 -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- Archiver - W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