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八萬四千法門的內涵
echoooo
超級版主
Rank: 8Rank: 8



UID 21
精華 10
積分 19574
帖子 1539
積分 16360
閱讀權限 150
註冊 2008-12-16
 
發表於 2009-4-28 03:29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八萬四千法門的內涵

八萬四千法門的內涵
如清



 

許多同修都說佛家有八萬四千法門,卻很少有人真正明瞭八萬四千法門的內涵。

八萬四千法門,其實是八正道以及四法印或四無量心的密語。下面,分別予以簡要闡釋。

八正道:
1、平等看待一切眾生的正確法眼
2、不執著善惡極端的正確思維意識
3、不妄語、不惡口、不挑撥是非、不花言巧語的正確口業
4、心念、言語、身體行為都慈悲的正確三業
5、正確看待並且對待身命(不執著靈性、不視身體為臭皮囊、不製造分裂、不走極端、不產生煩惱痛苦)的意念和行為
6、不執著愛恨極端的正確心念
7、不執著表像不進行分別的正確禪定
8、平等看待並且對待一切眾生的正確精進。

四法印:1、諸行無常,2、諸行都苦,3、諸法無我,4、涅槃常樂。

1、諸行無常。我們的身體,是有生老病死的父母所生,必須遵循生老病死的存在規律;我們的靈性,則是不生不滅的宇宙賦予,不是父母所生,必然具有不生不滅的宇宙特性,不受生老病死的制約束縛,既能和身體結合而存在,也能在脫離身體之後,或因迷惑而再次投胎,報恩抱怨,不出輪迴;或因覺悟甚至覺醒而重歸宇宙,超越輪迴,和本源同在共存。實在說來,有生有死的身體,只是我們靈性寄託的載體;不生不滅的靈性,才是我們自己。

當我們明瞭身體和靈性的存在真相,便不會對無常存在的身體產生執著的意念行為,追求身體的長生不老,顛倒夢想甚至幻想,煩惱痛苦,而會坦然順隨身體的生老病死,心無挂礙。

2、諸行都苦。
執著身體長生不老的意念行為,是痛苦;執著善惡極端的意識行為,也是痛苦;執著愛恨極端的心念行為,更是痛苦。只有不執著極端,才能使身心平衡和諧,變痛苦為極樂。

3、諸法無我。
我們的主人,既不是身,也不是心(法),而是性。身是假像,心也是假像,只有靈性才是真我。但是,我們也不要執著自性,因為一切眾生的靈性都是相互合一併且和宇宙合一的一體存在,並沒有我性、他性、眾生性、長壽性、短命性的分別。

4、涅槃常樂。我們的靈性,雖然是不生不滅的涅槃存在。但是,投胎輪迴報恩抱怨的涅槃,仍是不圓滿不快樂的涅槃;只有超越輪迴重歸宇宙本源的涅槃,才是圓滿極樂的涅槃。因此,我們只有超越善惡愛恨的極端三業,使三業常保中性,才能使原本中性的靈性常在中性;只有使中性的三業、中性的靈性、中性的宇宙時處合一時,才能享受沒有極端的至樂,並且使靈性脫離身體之後,歸依宇宙本源,達成圓滿涅槃或合道境界。

當然,只有證得四法印的諸佛菩薩,才會發四無量心。
四無量心是:1、慈心無量,2、悲心無量,3、喜心無量,4、捨心無量。只有慈悲喜捨心願無量,才能慈悲喜捨言行無量,終成八萬四千無量功德。

八萬四千法門,包含八萬四千覺門和行門。若要真正深入八萬四千法門,還需我們自覺自行、細覺細行、正覺正行、常覺常行直至圓覺圓行。



(文:如清)






Echoooo 合十
嗡  折隸主隸  準提莎訶
頂部



本站資源,歡迎引用
清除 Cookies - 聯繫我們 - 彌陀山莊 -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- Archiver - W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