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歡喜遺書
Jill (彌陀山莊)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
UID 2
精華 48
積分 25364
帖子 1560
積分 16870
閱讀權限 200
註冊 2008-10-19
 
發表於 2009-6-20 06:53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歡喜遺書

歡喜遺書   
   
作者:李玉娟   
出處:蓮花基金會2004年徵稿   


倘然生命是一則傳奇,那麼在這個傳奇當中,歲月往往流失得太快,自己卻領悟得太慢。彷彿總要經歷一些沖激重擊,才能發現傳奇本真究竟在示現著一些什麼。


想那年春天,一顆癌症炸彈的轟然侵擊,將日子倏然從彩色輾轉成黑白,倉皇失措也頓時成為周圍所有人共同的情緒。

即便理智告訴我們,悲情不會是生活中唯一的主題,但人的抗力何其單薄,單薄到完全無能抵擋這橫霸眼前的意外。那種無從預料不知後續的生命情節,顛覆了所有美夢。

怪在平時對癌的輕視,即使偶而聽到某人罹癌去世,會驚訝、會難過,癌症等於死亡的概念從來口耳相傳,但縱有再多的同情畢竟事不關己。向來認定它那麼遙遠、那麼陌生,花樣般的年華有什麼理由告訴自己,癌症有一天,也會像異形一樣進駐到身體裡呢?

但生命中的所有可能,就是這般嘲弄的推翻每一個自以為是。那種痛,或許唯有同病人才能相知相憐吧!

是的,同病相憐,應是我在參加癌症病友團體之後,所體悟到的情懷。
在那個個都是癌病患者的團體裡,才覺知自己的渺小。總以為自己是重病之最,但那兒病重於我的比比皆是;總以為自己是悲慘之最,但那兒悲慘於我千百倍的人數也數不清。

人生的確不能比,比的結果,只有自慚形穢。

曾在偶然機會,聆聽一位法師為信眾開示「死亡的祝福」,其中提到,人皆怕死,但死是人一生下來,便開始往前行的方向,何等莊嚴,何等受期待,既是如此,眾生為什麼還要怕呢?

開示法語猶如灌頂醍醐,讓我頓時豁然。是呀!每個人一生下來,不就是一步一步走在死亡的道路上,多麼理所當然,那麼,我們怕的是什麼?我們要作的,該是要把握有限時刻,作所當作,為所當為,讓自己每個散在人間的步子,都是最美麗的印記,而不是躊躇裹足,計量施受之間的平衡點。生的時刻這般難測,或許當心思仍琢磨在計較之時,生命便瞬間宣告終結了呢!

等待走向死亡的時空裡,我多麼歡喜結出許多善緣,學會在還能見到每一個人、做每一件事、去每一個地方的時刻,都懂得全心感受、欣然遇見,那種當下獨一無二的擁有,充滿太多感激和憐惜,讓我不吝於付出,讓我在面對別人與自己的生死歷程,學習到如何正視和接納,成為個人此段歷史中極其重要的記事。
行文至此,所有我親愛的人,不要悲傷,如果你們真正愛我,便用微笑相送。你們當知我素來不喜殯葬的繁文縟節,因此,請原諒我未經商議,便逕自在醫院簽了大體捐贈同意書。「自己的後事,當由自己作主安頓」或許是唯一理由。

得了「癌」這種病,令我至死都不知其成因,此種心情遺憾難免!所以,這身軀與其入土被蟲食,或火化成灰燼,倒不如提供研究,或能得出一個明白,以惠後人。

活著,真好,它讓我看盡人間風華。而路已盡頭,在這生死邊界,一跨,就是天人。我已然望見那閃爍自天堂的光,宛如天女散落的花,一朵朵翩翩飛香,和著輓歌輕拍翅膀的音符,以蝶飛的姿態,伴我這最終的遠行。

天寬地闊,我歡喜以此等自在自如,充滿感恩的心和人間的一切有情道別。我深信,你們的笑,亦將化成腳畔繁花,簇簇擁擁的隨我,一路漫漫開去。

※本文獲得蓮花基金會2004年「回首看生命.預約安寧路--徵文活動」社會組金蓮獎







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 嗡嘛呢 唄咩吽        
頂部



本站資源,歡迎引用
清除 Cookies - 聯繫我們 - 彌陀山莊 -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- Archiver - W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