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不得以世俗音樂方式誦經
彌陀山莊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
UID 179
精華 1
積分 1564
帖子 119
積分 1280
閱讀權限 200
註冊 2009-9-1
 
發表於 2009-9-14 14:26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不得以世俗音樂方式誦經

不得以世俗音樂方式誦經

這是在 佛本行集經卷第五十(隋天竺三藏闍那崛多譯) 說法儀式品裡提到的,不應該以世俗音樂的方式來誦經。

是時眾中。無有法師。諸比丘等。具以白佛。佛告諸比丘。若無法師。應請誦者昇座誦之。是時眾中。無誦經者。而諸比丘。具以白佛。佛告諸比丘。我今聽許。次第誦之。或從上座。次第差誦。或從下座。次第差誦。乃至讀誦一四句偈。

爾時諸法師。讀誦經時。猶如俗歌而說其法。是故為人毀呰譏論。如是說法。似我俗人歌詠無異。剃頭沙門。豈如歌詠而說法也。時諸比丘。聞是事已。具將白佛。

佛告諸比丘。若有比丘。依世歌詠而說法者。而有五失。何等為五。

一者自染歌聲。
二者他聞生染而不受義。
三者以聲出沒便失文句。
四者俗人聞時毀呰譏論。
五者將來世人聞此事已。即依俗行以為恒式。

若有比丘。依附俗歌。而說法者。有此五失。是故不得依俗歌詠而說法也。汝諸比丘。其有未解如上法者。若所遊止。應先諮問和上阿闍梨等。



頂部



本站資源,歡迎引用
清除 Cookies - 聯繫我們 - 彌陀山莊 -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- Archiver - W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