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什麼是藥師八大菩薩?
彌陀山莊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
UID 179
精華 1
積分 1564
帖子 119
積分 1280
閱讀權限 200
註冊 2009-9-1
 
發表於 2009-10-9 20:06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什麼是藥師八大菩薩?

什麼是藥師八大菩薩?

( 資料來源 : 佛門網 )

 


八大菩薩的名字,在早期的經本裏并沒有,但是一般的流行本裏都有提到。這八大菩薩分別是:文殊菩薩,觀音菩薩,大勢至菩薩,寶壇華菩薩,無盡意菩薩,藥王菩薩,藥上菩薩,彌勒菩薩,共八位大菩薩。
 
除了藥王,藥上兩位菩薩之外,其餘幾位菩薩在本書中,另有詳細介紹,因此以下我們先來看看藥王,藥上兩位菩薩。
 
在「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」中記載:在過去無量無邊阿僧衹劫,琉離光照如來的像法時代,有一位日藏比丘,宜揚大乘無上清淨平等的廣大智慧。
 
當時在大眾中有一位星宿光長者,聞大眾法,心生歡喜,以雪山良藥供養神僧,并愿以此功德,回向無上菩提,若有眾生聽聞他的名號者,得以滅除三種病苦。當時長者之兄弟電光明,也跟隨長兄持諸醒醐良藥,供養日藏及諸僧眾。發起廣大菩提心。願得成佛。
 
當時,大眾贊嘆星宿光長者為藥王,電光明為
上,這就是藥王,藥上二位菩薩。本經并記載此二菩薩久修梵行,諸願己滿,藥王菩薩於未來世成佛,號淨眼如來;藥上菩薩亦成佛, 號淨藏如來。
 
在「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」中說,眾生如果有聽聞正法,但尚未決定者,在臨命終之時,聽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即有八大菩薩來開示導引,而得於藥師淨土中自然化生。


 

 


頂部



本站資源,歡迎引用
清除 Cookies - 聯繫我們 - 彌陀山莊 -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- Archiver - W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