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八大人覺經淺釋---慈舟法師講述
彌陀山莊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
UID 179
精華 1
積分 1564
帖子 119
積分 1280
閱讀權限 200
註冊 2009-9-1
 
發表於 2010-10-24 08:05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八大人覺經淺釋---慈舟法師講述

八大人覺經淺釋

 

後漢沙門安世高譯

鄂隨州沙門慈舟講

雪峰沙門妙燈、二埋記錄

( 資料來源 : 報佛恩網 )

 

 

 

 

為佛弟子,常於晝夜,至心誦念八大人覺。

 

但是歸依了佛的,不論是在家、出家,都是佛的弟子。既然是佛的弟子,就應當不管白天和夜裏,應當常常親切真誠地學習和修持這八種大人的覺悟。

 

第一覺悟,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,四大苦空,五陰無我;生滅變異,虛偽無主。心是惡源,形為罪藪,如是觀察,漸離生死。

 

第一:應當覺悟世間不是常住不變的,是堅硬的國土,也不一定永久堅實的;經過長時間的變遷,高山能變作了深谷,深谷也會變作了丘陵,這是說物質界的不可貪著。

 

再看我們的身體,不外由地、水、火、風四種物質組成的,這四大物質互相侵害,常常會害病苦,死亡,不能永久存在,結果是會空的。

 

其次,再看受、想、行、識並這身體的形「色」,叫做五陰;五陰裏實在沒有能主宰的「我」和「我所」,都是時時刻刻遷變著,轉異著,虛偽而不真實,遞相代替而沒主宰,這是說於身體也不要貪著啊!

 

不但貪愛身體沒有好處,若是昏迷迷地把宇宙間一切事物的現象,印在心中的影子,認為是自己的「心相」了,這樣錯誤下去,心便是罪惡的源泉了!若把四大虛假合成的身子認為是自己的「身相」了,則形便是罪惡的澤藪了!能這樣觀察,不執著了身和心,是漸漸離開生死的方便法兒。

 

第二覺知,多欲為苦。生死疲勞,從貪欲起,少欲無為,身心自在。

 

第二,應當覺知:若多貪欲,就是苦惱。生生死死很疲勞的苦果,是從貪欲的原因而起:若能少欲少求,不多從事因緣造作,身心就得自在了!

 

第三覺知,心無厭足;惟得多求,增長罪惡。菩薩不爾,常念知足,安貧守道,惟慧是業。

 

第三,應當覺知:若是心不知道厭足,惟是多求著事物,便是增長罪惡。發菩提(道)心的菩薩可不是這樣,能常常念想著知止知足,能安忍著貧困的堅守道業,惟以修養智慧為最重要的事業。

 

第四覺知,懈怠墜落,常行精進;破煩惱惡,摧伏四魔。出陰界獄。

 

第四,應當覺知:若懈怠懶惰,就不能長進,向下墜落;得常常不雜亂、不止已地向前進行,破除煩惱的惡事;使煩惱魔、陰魔、天魔、死魔這四種魔都摧伏毀滅,出了五陰(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。)十八界(眼耳鼻舌身意六根,色聲香味觸法六塵,眼識至意識的六識。)的牢獄。

 

第五覺悟,愚痴生死。菩薩常念,廣學多聞,增長智慧,成就辯才,教化一切,悉以大樂。

 

第五,應當覺悟;因有愚礙,才有生死的苦。菩薩常常念想著廣事學習,多多見聞,以成就智慧的增長;有了智慧,還得成就辯才,才能把自己的智慧宣揚出去,教化一切人類以及物類,使一切眾生都得到最大的快樂。

 

第六覺知,貧苦多怨,橫結惡緣;菩薩布施,等念怨親,不念舊惡,不憎惡人。

 

第六,應當覺知:若是貧苦的人們,就多有埋怨,不順情理的結了惡緣;菩薩當行財物的布施,用平等的觀念,不分怨親,也不記著從前的惡事,也不憎惡作惡的人們,就是希望他們在坦白悔過中來學習改造,都布施給他們以所需的財物,和大無畏的佛法教育。

 

第七覺悟,五欲過患。雖為俗人,不染世樂;常念三衣瓦缽法器,志願出家,守道清白,梵行高遠,慈悲一切。

 

第七,應當覺悟: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,這五欲的過患。雖然是在家的佛弟子,也不染習世間的快樂。常常念想著出家佛弟子用的三衣(安陀會,作務衣;鬱多羅僧,入眾衣;僧伽梨、雜碎衣。)和瓦缽,是諸佛標幟的法器,當志願出家,修習高深的佛道,離開煩惱的垢染,身心清清白白,用那清淨無欲的「梵行」,極高尚遠大的事業,來慈悲一切眾生,拔除苦惱,與以快樂。

 

第八覺知,生死熾然,苦惱無量。發大乘心,普濟一切,願代眾生受無量苦,令諸眾生畢竟大樂。

 

第八,應當覺知:生死像火燄地熾然,苦惱無量數的。發大乘的願心,普遍的救濟一切眾生,願意代替一切眾生去受無量的苦惱,使令眾生終於得到最大的快樂。

 

如此八事,乃是諸佛菩薩大人之所覺悟;精進行道,慈悲修慧,乘法身船,至涅槃岸:復還生死,度脫眾生,以前八事,開導一切,令諸眾生覺生死苦,捨離五欲,修心聖道。若佛弟子誦此八事,於念念中,滅無量罪,進趣菩提,速登正覺,永斷生死,常住快樂。

 

這八種事,是諸佛菩薩那樣大人所覺悟的。精進不懈的行道,慈悲為懷的修習智慧;乘坐著法身(真理)的船,到達涅槃彼岸(不生不滅究竟圓滿的境界)。再來到生死苦惱的人海裏,度脫一切眾生。應當知道,乘法身船,就是掌握佛法的真理,坐在真理船中,至涅槃岸,就是到了理論與實踐聯系,理事相融洽不有生滅、矛盾的境界;自己有了這樣的研究與修養,復還加入群眾中,在生滅、矛盾叢集的事物中,解除一切問題,利益一切人民,這便是度脫眾生。用什麼方法度呢?就用以前的八種事,開發引導一切眾生,使一切眾生知道生死的苦楚,捨離五欲的貪求,修習超越凡俗到達至聖的道業。

 

若是佛弟子們,能誦念這八種事,在念念的思想中,可以滅除無量數的罪過,進趣在菩提覺道,迅速地到了明白宇宙絕對真理的真正覺智境地。永恆地斷了生死苦—日常生活上的矛盾,常久地住在快樂境界裏。

 

 


頂部



本站資源,歡迎引用
清除 Cookies - 聯繫我們 - 彌陀山莊 -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- Archiver - W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