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沾著油汙的捐款
echoooo
超級版主
Rank: 8Rank: 8



UID 21
精華 10
積分 19574
帖子 1539
積分 16360
閱讀權限 150
註冊 2008-12-16
 
發表於 2012-12-7 04:18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沾著油汙的捐款

沾著油汙的捐款

(網路文章)




白天他在鐵工廠清掃鐵屑,晚上他做資源回收到深夜;趙文正的工作很基層,但他的心志深不見底。一個月賺一萬五千多元,他捐出四分之三來助人,自己穿補丁的衣褲,刻苦度日。這是今年富比世雜誌亞洲行善英雄榜上最動人的身影。

和許文龍、張榮發、戴勝益等行善富豪的照片擺在一起,趙文正衣著破舊,面容滿布風霜;但藏在這張臉孔下,卻是一顆難以想像的慈悲心。

家扶中心志工形容,趙文正每次來捐款,口袋裡掏出的鈔票都還沾著油漬;顯示他從回收場賣完破銅爛鐵,就立即捐出來。亦即,每夜在街頭翻撿垃圾,他心裡念念不忘的,都是那些貧苦無依的孩童。

一般人行善,多半是因為「行有餘力」,但趙文正不同。他出身貧苦,未曾接受良好教育,至今在鐵工廠的清潔工作,嚴格而論都不算是正職。他有五名子女,自己生活儉樸到近乎自虐的地步,但捐款助人對他卻像呼吸那麼自然自在。「行善英雄」之名,他當之無愧。

該慚愧的,是那個辱罵他「像狗一樣在翻垃圾桶」 的年輕人。

第一,資源回收是在幫社會解決問題,是值得敬重的工作,一點也不低下。
第二,若有人困窘到必須翻垃圾,應該給予協助,而不是譏嘲。
第三,憑外表對人驟下判斷,是膚淺的行為,是歧視的來源。這個粗魯的年輕人,知道趙文正的真實故事後,不妨找個機會向他致歉。

但願行善也是一種社會傳染病,聽到趙文正的故事,應能激發台灣更大的善心。

【2012/06/24 聯合報】

台灣清潔工 榮登富比士英雄榜
【聯合報╱記者李奕昕/台中報導】 2012/06/23

台中市清潔工趙文正收入微薄,每天還辛苦拾荒,將大部分收入捐助貧童,卅多年來累積四百萬元,小人 物懷有菩薩心腸,榮登美國「富比世」雜誌亞洲行善英雄;個性木訥的他說:「盡量做啦!行善不是為了得獎。」

六十八歲的趙文正,一個月只賺一萬五千元, 四分之三都用於社福慈善。他低調行善,連老伴都不清楚,妻子說,「他不告訴我,看到收據才知道!」

趙文正是行善英雄榜台灣入選四人中唯一的小 人物,僅國小畢業的他,不認識其餘榜上企業家(張榮發、 許文龍、戴勝益),但獲獎的喜悅寫在臉上。他開心秀出捐 款收據及新聞剪報說,有心就會做(捐款),沒心再多錢也不會做,「全在人的心!」

他從一九七九年開始捐款,起初以父親名義捐,當時每月只賺四千元,一捐就是數百元,陸續認養家扶基金會七名貧童、世界展望會三名國外孩童,捐款惠明盲校及育幼院,九二一地震捐助災區重建,去年捐贈一輛六十五 萬元的消防警備車。

趙文正出身台中烏日佃農家庭,行善受兒時貧寒影響,他說,常繳不出學費,在校跟兄長合吃便當,下課 幫忙放牛、割草及餵豬,連寒冬都沒錢穿長褲,「我苦過來,遺憾沒完成學業,希望小朋友吃飽穿暖,孩子健康好好念書,我就歡喜!」

他清晨騎機車出門,到鐵工廠清潔,下班後資 源回收到深夜,風雨無阻全年無休。拾荒時,曾遭年輕人羞辱「你像狗在撿垃圾桶」,趙文正昨天憶及此事一度激動, 紅著眼眶說,「聽到眼淚要流下來,我惦惦(台語指沈默不語)!」

他篤信佛教,家中掛著觀音菩薩聖訓:「人為善,福雖未至,禍已遠離。」他育有兩男三女,妻兒跟著他省吃儉用,他雖心疼,但行善意念不會改,沒有「退休」時間表,「再累也要做!」

家 扶人員說,趙文正省吃儉用,從不外食,出門口渴也不買飲料,當年他獨自走進辦公室,褲子滿是補 丁,從口袋掏出沾上油汙的皺鈔票,只要存到錢就拿來,令人印象深刻,「世界上怎麼有這種好人?」家扶社會資源處長翁慧圓說,「真是台灣之光!」 瘦小皮膚黝黑的趙文正,身高僅有一百五十公分,愛心讓他成為巨人。








Echoooo 合十
嗡  折隸主隸  準提莎訶
頂部



本站資源,歡迎引用
清除 Cookies - 聯繫我們 - 彌陀山莊 -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- Archiver - W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