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懺悔能把你業障消失 - 夢參老和尚
Jill (彌陀山莊)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
UID 2
精華 48
積分 25364
帖子 1560
積分 16870
閱讀權限 200
註冊 2008-10-19
 
發表於 2014-5-31 02:41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懺悔能把你業障消失 - 夢參老和尚

懺悔能把你業障消失

 

( 夢參老和尚 開示)

 

 

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,即謂皈依三寶。對於大多數信眾來說,最可能親近的就是僧人,僧人中的大德高僧,便是長老。聽長老一席話,佑眾生一生安。——純道題記


百歲夢參長老,十六歲出家,先後依止虛雲、慈舟、倓虛、弘一等高僧護法學法,十年西藏修密宗,三十三牢獄生活,十年海外弘法,數十萬皈依其門下的佛弟子,都聆聽過老和尚的開示,受益終生。


1、得失在彼,敬憑天裁

 

中國的儒教思想有一部分跟佛學很接近,他們勸人的時候就這樣勸說:「花開花謝,時去時來,福方慰眼,禍已成胎。」眼看著又陞官,又發財,一切都順利,其實你的禍根在這時候種下了;禍一來了,全部沒有了。我們看過去歷史上,考上狀元,一帆風順,一直當到宰相,官當到極品了,一人之下萬人之上。一下子,或者得罪同僚,或者得罪皇帝,下頭這麼一攻擊他,上頭這麼一發怒,傾家蕩產,你什麼都沒有,當下就光。所以,得也別高興;失了,也不要悲哀。「得何足慕,失何足哀」,得沒什麼好羨慕的,失了也用不著悲哀。「得失在彼,敬憑天裁」,這個「天裁」,就是我們佛教所說的,你所做的業,業因如何,業果一定如何,因果不爽,自然該受的,你就受了。你這樣來分析,這樣來認識,一切事物無常,像幻化一樣的,沒有一堅固性,你就不貪戀了。

 


2、佛法從來是平等的


我是坐了三十三年監獄,我從來不隱瞞。坐監獄的人是不是好人?我坐了三十三年,出來之後,就在中國佛學院教書,爾後,人家又請我回閩南佛學院。到了美國、加拿大、或者在各地,我看道友都對我還很好嘛,我還不是很壞的壞人。什麼意思?當你受挫折,你不要隨便失掉信心,不要認為三寶沒加被,是你自己業障現前。或者因為某種因緣而失落,都沒關係。不能夠因為遇到挫折,因而感覺「我很冤枉」。世間是平等的,佛法從來是平等的,一切事物都是平等的。


3、隨喜你就有一份,見者有份

 

還有嫉妒,看別人有好事,他不讚歎隨喜,「這應該給我,怎麼給他了」,就嫉妒,不能隨喜。在普賢十大願的第五大願「隨喜功德」,看到一點小事,一點點好事,你隨喜,隨喜你就有一份,見者有份。你也隨喜,他的功德就分給你一份。如果人家有好事,你不但不生歡喜,你還嫉妒;這一嫉妒,就下地獄。


4、把障、惑擦乾淨,你的智慧也就來了


我們都怕苦,怕苦都想求快樂,人人都想求快樂。什麼是最快樂的?大家想想看,哪件事最快樂?有了智慧最快樂。有了智慧,他才無掛無礙;有了智慧,才能照見五蘊皆空,才能度一切苦厄;有了智慧之後,他才心無掛礙,無掛無礙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。這就沒有痛苦了,這才是最快樂的。所以你想求快樂,你就得有智慧。智慧怎麼來呢?是修來的,把障、惑擦乾淨,你的智慧也就來了。


5、凡是自私心強的人,得不到快樂


不要什麼事情都把自己擺在前頭。凡事當前,先想到自己,沒想到別人,這個人自私心非常強。凡是自私心強的人,得不到快樂。我執重的人,你的痛苦消失不了,應當經常觀想「無我」。


6、當你要發脾氣了,想一想三寶。


如果你在日常生活當中,能夠用三寶對治煩惱,或者人家罵你了,或者很生氣、煩惱很重。我有一位道友,他煩惱很重,脾氣性子非常急,說不了三句就跟人吵架。我就勸他說:「當你在怒氣上,想一想佛,想一想菩薩。」他一試驗,這麼一想,心裡就清涼了,就把怒火壓下。因此他做生意就越來越好,客戶也好,自己圓融了,生意也興盛,身體也健康,何樂而不為。我們有好多人,當你要發脾氣了,想一想三寶。


7、一切供養之中,法供養為最


有些弟子問我:「師父啊!我想佈施你老人家,你缺什麼?」我說:「我想成佛啊。」「我都未成佛,我怎麼能供養師父呢?」我說:「你念部經就行了。長的經你沒時間,念部《心經》總可以吧。」佛教導我們,一切供養之中,法供養為最。如果我們要想供養佛,坐在佛前面念一部經供養佛。這個功德,佛跟你自己所得的功德非常之大。


8、世間的功德,你可以捨


世間的功德,你可以捨,不求果報,而且要回向。這個功德,我不要,佈施給法界一切眾生,讓他們都不受厄難,讓這個世界災難消除,長時有正法流通,人人都過幸福平安的生活。你的功德,你的佈施,力量就大了,越回向越大,如果你能這樣做,就是你修行所得到的效果。繼續再修,就直至成佛,因緣果滿了。


9、世間上的災難與禍害,發生於財與色


一切世間上的災難、禍害,無非是發生於財、色,離開這兩種就沒有了。為什麼他要貪財?為什麼他要貪色?愚癡,沒得智慧。所以,要對治愚癡。愚癡是什麼呢?邪見。就是他的想法,有點不正確,就是邪道見。要能夠對治邪見,對治愚癡了,這些念頭不會生起。所以菩薩在修道的時候,他要制止身、口、意三業,讓他逐漸地發生智慧,越發生智慧,越能消除障礙;越能消除障礙,智慧越增長,這兩者相生相長。你要是使這個身、口、意的善業增長,惡業就消失;如果制止不了,惡業增長,善業就消失了。


10、懺悔能把你業障消失


我在家當小孩的時候,沒讀什麼書。等到了福建鼓山,讀《華嚴經》,可是我有好多字還不認識,怎麼讀《華嚴經》呢?就是那麼熏熏熏,還有懺悔。懺悔的方法是最好的,懺悔能把你業障消失,你自然就會有智慧。生出智慧來,一切都無懼無礙;有了智慧就是光明現前,什麼都會通達的。這就要靠修,這是修得的。有時候是學得的,學得的不紮實,學完了又丟了,又忘了。如果真正自己熏得的,你忘不了,永遠都存在著。

 






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 嗡嘛呢 唄咩吽        
頂部



本站資源,歡迎引用
清除 Cookies - 聯繫我們 - 彌陀山莊 -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- Archiver - W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