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黃念祖居士談念佛竅訣:只管念,自念自聽!
Jill (彌陀山莊)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
UID 2
精華 48
積分 25364
帖子 1560
積分 16870
閱讀權限 200
註冊 2008-10-19
 
發表於 2014-5-31 05:23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黃念祖居士談念佛竅訣:只管念,自念自聽!

黃念祖居士談念佛竅訣:只管念,自念自聽!

 

(資料來源:學佛網)
 


居士敬問:您說小本阿彌陀經裡頭的"一心不亂"是"系心不亂"?


黃老居士:"一心不亂",我這本書裡頭有,是現在流行的阿彌陀經裡頭缺了二十一個字,在襄陽出土的古代的刻本裡頭多二十一個字,是"一心不亂,稱念名號",這四個字放在一起是八個字,八個字跟玄奘翻譯的沒有一心,翻譯的是系念不亂,這裡"一心不亂,稱念名號"和玄奘翻譯的"系念不亂",完全是同樣的話,所以不需要達到一心不亂的程度。你只要是念,哪怕念得還有一些妄想...,沒有關係,你只要肯念就行。


居士敬問:在台灣,就是這一段期間念佛往生的人很多,臨終有瑞相。


黃老居士:有很多,在各處,在外國,有些老太婆,各種類型的人得到往生的都很多。所以這裡是佛力"慈悲加佑,令心不亂",所以我們不要覺得還沒有念到一心不亂,是否能往生?這個疑惑不必。


居士敬問:請教老居士,一心不亂的念佛是不是就是所謂的念佛三昧?


黃老居士:到了一心就是三昧了。一心有事一心、理一心,三昧有深有淺。到了事一心這一句就老現前,你這一句沒有間斷。你到了這個時候,往往可以不吃飯不睡覺都可以了。


居士敬問:那跟人談話的時候...?


黃老居士:心中朗朗,他自動的就都在內了。到了理一心破無明,那就了不起了,就破無明瞭。等於禪宗大徹大悟的人了,理一心了不起了。


居士敬問:在念的時候,感覺有一個東西在那邊念佛,還是都不理它,就是耳朵聽?


黃老居士:就是用耳朵聽,念佛最好的法門就是自念自聽。你不要去管著它或者念得好不好,自己來監視,都是多事!


居士敬問:要念低聲,還是不要念出聲?


黃老居士:隨便。


居士敬問:自念自聽也可以聽?
黃老居士:隨便,默念一樣聽得見。因此你的心就攝住了,你完全念這一句你聽到了,你這句是真念了。念的時候你自己都聽不到,那這句就是不算數。每一句功德都不可思議,重要是念就對了。


居士敬問:有妄念是馬上把它打掉,還是不管它,讓它繼續?


黃老居士:你不要去治妄想,"欲除妄想,去一添兩",你"任它妄想紛飛,聽我念佛分明",你就聽你這個念佛就完了。不要去驅這個妄想,壓這個妄想,你就好好的念"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...",自念自聽、自念自聽...。妄想很多時,聲音可以放大一點,可以大聲一點。


居士敬問:心裡有時緊張的時候,還是繼續念下去?有時候有些事想到還沒有做,就是沒有辦法馬上做,心裡有點擔心,在擔心的情況之下要念佛嗎?還是...?


黃老居士:什麼情形之下都不管,不管你就是做了壞事了,這些都不用...,只要你能念就是好。還覺得"我這個衣服不乾淨了,或者必須換到什麼地方念",都不幹事,你只要是念,念就最清淨。

 


——摘自:《懺雲老法師與黃念祖老居士對話錄》






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 嗡嘛呢 唄咩吽        
頂部



本站資源,歡迎引用
清除 Cookies - 聯繫我們 - 彌陀山莊 -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- Archiver - W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