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淨宗十三祖略傳 - 十三祖蘇州靈巖印光大師
Jill (彌陀山莊)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
UID 2
精華 48
積分 25364
帖子 1560
積分 16870
閱讀權限 200
註冊 2008-10-19
 
發表於 2009-3-1 22:52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淨宗十三祖略傳 - 十三祖蘇州靈巖印光大師

十三祖蘇州靈巖印光大師


  印光大師(公元1861~1941年),諱聖量,別號常慚愧僧,陝西郃陽人。幼隨兄讀儒書,頗以傳承儒家聖學自任,應和韓歐闢佛之議。後來,病困數載,始悟前非,頓革先心,出世緣熟,即投終南山南台蓮華洞寺出家,禮道純和尚剃染。次年受具足戒於陝西興安雙溪寺。


   印祖出生六個月有眼疾,幾近失明,後來雖痊癒,而目力已損,稍發紅,即不能視物。出家後,於湖北蓮華寺充照客時,幫著晾曬經書,得讀殘本《龍舒淨土 文》。而知念佛往生淨土法門是即生了生脫死的要道。印祖於受戒時,因善於書法,凡戒期中所有寫法事宜,悉令代作。寫字過多,眼睛發紅如血灌。由此目病,乃 悟身為苦本,即於閒時專念佛號,夜眾睡後,復起坐念佛。即寫字時,亦心不離佛,故雖力疾力書,仍然勉強支持。後眼疾竟得全愈。由此深信念佛功德不可思議, 而自行化他,一以淨土為歸。


  印祖修淨土,韜光斂跡,久而彌篤。二十六歲時,到紅螺山資福寺淨土道場,入堂念佛。三載 之中,念佛正行而 外,研讀大乘經典,妙契佛心,淨業大進。三十三歲時,應普陀山法雨寺化聞和尚請,護藏經南下,住法雨寺藏經樓閒寮,近二十載,勵志精修,深入經藏。間或受 寺眾堅請,乃為講淨土經典,講畢,旋即閉關。齋房書「念佛待死」以自勉,學行倍進。印祖出家三十餘年,始終韜晦,不喜與人往來,亦不願人知其名字,長期晝 夜持念阿彌陀佛名號,亦早證念佛三昧。晚年,大弘法化之餘,於蘇州報國寺方便閉關。1937年,於蘇州靈巖山閉死關念佛,關中答一日本人的「近來動靜」問 題時,答云:「自到靈巖,任何名勝,均不往游,以志期往生,不以名勝介意故。」足證印祖一生行化,以身弘法,道盛德隆,感人至深。


  印祖 德厚流光,終不可掩,機緣成熟,龍天推出。1911年,大師五十二歲,高鶴年居士將大師文稿數篇刊入上海佛學叢報,署名常慚。人雖不知為誰,而文字般若已 足引發讀者善根。徐蔚如、周孟由諸居士見之,歎譽云:「大法陵夷,於今為極,不圖當世尚有具正知見如師者,續佛慧命,於是乎在。」於是,一再搜集印祖文 稿,刊為《印光法師文鈔》,於商務印書館、中華書局及佛學界內部廣為印製流通,印祖德名由此而騰譽海內外。


  當初徐蔚如持書奉母,躬詣普 陀,竭誠禮覲,懇求攝受,皈依座下。印祖猶堅持不許,指徐蔚如母子皈依諦閒法師。1919年,周盂由兄弟奉庶祖母登山,再四懇求,必請收為弟子。印祖觀察 時機,理難再卻,遂為各賜法名,此為印祖許人皈依之始。而《文鈔》實為印祖弘法之緣起。由讀《文鈔》而傾慕大師道德,竭望列於門牆的善男信女,日益增多。 或航海梯山而請求攝受,或鴻來雁往而乞賜法名,二十餘年,皈依印祖座下者,不計其數。即依教奉行,吃素念佛,精修淨業,得以往生西方淨土的士女,不勝枚舉。


  我國近代以來,歐風東漸,禮教陵夷,社會人士莫不以身心活潑為現代意識,遂致身口意三 業,放蕩恣肆,漫無忌憚。故印祖針砭時弊,力 倡竭誠盡敬,慚愧自牧,以培淨業行人之福基。生逢干戈不息、戰禍連綿之際,而水旱天災亦交迫迭至。印祖悲心淒惻,廣倡因果報應之說,以為因果者,聖人匡治 天下、諸佛救度眾生之大權。嘗語人云:因果之法,為救國救民之急務。必令人人皆知,現在有如此因,將來即有如此果。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欲挽救世道人心, 必須於此入手。印祖生前流通《安士全書》、《了凡四訓》數百萬冊,足見其力倡因果之悲心。


  有許多乘願再來的大菩薩,往往是悲心殷重,應 劫而生。印祖降生於清咸豐十一年,正值英法駐軍攻破北京,爾後軍閥混戰,日寇侵華等等。在此華夏憂苦塗炭之際,大師高擎世法行善、出世法念佛求生淨土的法 炬,撫慰國人破碎的心靈,力敦信眾明因慎果,急難苦厄時至誠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,以佛法潛消劫運。


  印光大師的淨土思想上承古佛祖師 之血脈,下契近代眾生之根機,言言歸宗,字字見諦。細讀印祖文鈔,隨時可以感受到印祖為度眾生出離生死苦海之婆心,其文字攝受力極強,誠為一大光明藏所流 現的誠諦法語。印祖剴切指陳:淨土法門是末法眾生出離生死的唯一要道。其與吳璧華書云:有一秘訣,剴切相告,竭誠盡敬,妙妙妙妙。從佛法與眾生根機的對應 角度,為我們提供了最佳的抉擇。


  印祖仰承永明大師禪淨四料簡的旨意,切實覷破禪宗不適現代,難了生死之弊。以為參禪一 法,非現今人所宜 學,縱學亦只成文字知見,決不能頓明自心,親見自性,更不可能即生成辦,永脫輪迴。印祖常云:在昔之世,人根殊勝,知識如林,隨修一法,則皆可證道。即今 之世,人根陋劣,知識希少,若捨淨土,則莫由解脫。淨土法門普被上中下根,統攝律教禪宗。偏圓頓漸一切法,無不從此法界流;大小權實一切行,無不還歸此法 界。九界眾生離是門,上不能圓成佛道;十方諸佛捨此法,下不能普利群萌。淨土法門最妙最玄,下手易而成功高,用力少而得效速。全仗佛力,普被三根,一切人 等,皆能修習,咸可往生。是以千經萬論,處處指歸;往聖前賢,人人趨向。淨土法門誠乃如來普度眾生之要道,眾生即生出苦之妙法。當今之世,縱是已成正覺之 古佛示現,決不另於敦倫盡分,及注重淨土法門外,別有所提倡。使達摩大師現於此時,亦當以仗佛力法門而為訓導,時節因緣,實有根本。


  印祖除了以文字般若與講經說法的形式弘揚淨宗外,還建立靈巖山寺十方專修淨土道場,親自立定規約章程,為末法叢林之表範。印祖還創辦弘化社,廣印經書流通,二十餘年,所印各種佛書,不下四五百萬部,佛像亦在百萬餘幀,法化之弘,廣被中外。

   印祖一生克苦儉僕,注重惜福。衣食住等,皆極簡單粗劣,力斥精美。食唯充飢,不求適口。衣取御寒,厭棄華麗。有供養珍美衣食,非卻而不受,即轉送他人。 如果是普通物品,便令交庫房,與大家共享,決不自用。灑掃洗滌,事事躬自操作。受請外出講開示,雖為備轎,亦不肯坐,以為折福故。


  印祖自奉節儉,待人卻甚為慈厚。凡善男信女供養的香敬,悉皆代人廣種福田,用於流通經籍,救濟饑貧。凡聞何方被災告急,必盡力提倡捐助,悲愍苦難眾生,無以復加。


   印祖一生淡泊名利,平實無奇,與人出入往來,不談玄言妙語與神通異奇,皆是平常話多,名聞利養不介於懷。茲列數例:其一,1922年,印祖六十二歲時, 正當其任的徐總統題賜「悟徹圓明」匾額一方,繼送普陀山,香花供養,極盛一時。印祖淡然處之,有恭賀者,印祖答以虛空樓閣,自無實德,慚愧不已,榮從何來 等語,日後更無一語談及賜匾事。其二,印祖臨往生前,致德森法師信札云:「光無實德,若頌揚光,即是斂大糞向光頭上堆,祈與一切有緣者說之。」其三,上海 女高中生楊信芳夢中經觀音菩薩點示:印光和尚是大勢至化身,即赴蘇州拜謁印祖,告以夢景。印祖斥曰:「莫瞎說,莫瞎說,以凡濫聖,招人譭謗。此夢更不許汝 對人說,否則非我弟子。」上述三例只是印祖一生淡泊平常無數事例之少分,於中可證知印祖之德操非一般人所企及,一代祖師的風範,於平淡中顯出璀璨的光彩。


   1940年冬,印祖略示微疾,促令辦理妙真法師升座儀式,預知時至,多諸跡證。初三日晚,對大眾開示:「淨土法門,別無奇特,但要懇切至誠,無不蒙佛接 引,帶業往生。」初四日早一時半,由床上起坐說:「念佛見佛,決定生西。」言訖,即大聲念佛。二時十五分,印祖坐床邊呼水洗手畢,起立說:「蒙阿彌陀佛接引,我要走了,大家要念佛,要發願,要生西方。」說完即坐椅上,端身正坐,口唇微動念佛。三時許,妙真和尚至。印祖吩咐:「你要維持道場,你要弘揚淨土, 不要學大派頭。」自後即不復語,只唇動念佛而已,延至五時,如入禪定,笑容宛然,在大眾念佛聲中,安詳往生。世壽八十,僧臘六十。


  次年二月十五日,印祖示寂一百日,舉行荼毗典禮,得五色舍利珠百餘顆,精圓瑩澈,又有大小舍利花及血舍利等,共一千餘粒。印祖一生精修淨業,最後一著,以生西瑞相垂范,復留舍利以彰德,作末世眾生之依怙。四眾弟子奉靈骨塔於靈巖山石鼓之東南。


  印祖一生潛修實證,淡泊平常,後為龍天推出,以文字因緣作人天眼目,利益叵測,人稱大勢至菩薩再來。其著作有《印光法師文鈔》正、續篇,丙子息災法會法語等流通於世。


  贊云:

幼習儒業,聖學自勵。病困知非淨土期,精修斂行跡。慧命燈續,末世永歸依。

稟承善導專修旨,憲章靈峰續文鈔。德厚流光終不掩,龍天共推示徑要。

昌明因果挽世運,專弘淨土敦儒教。折攝語默皆教化,竭誠盡敬妙妙妙。






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 嗡嘛呢 唄咩吽        
頂部
依心
已驗證會員
Rank: 1



UID 222
精華 0
積分 15
帖子 1
積分 15
閱讀權限 10
註冊 2010-1-1
 
發表於 2010-1-1 04:03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請查

1930年冬,印祖略示微疾,

 

1940年冬,印祖略示微疾,

 

 


頂部
Jill (彌陀山莊)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
UID 2
精華 48
積分 25364
帖子 1560
積分 16870
閱讀權限 200
註冊 2008-10-19
 
發表於 2010-2-8 18:10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非常感謝依心大德的提醒更正。





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 嗡嘛呢 唄咩吽        
頂部



本站資源,歡迎引用
清除 Cookies - 聯繫我們 - 彌陀山莊 -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- Archiver - WAP